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80名新疆籍学生访汉家欢度春节

2016-02-14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2月13日,维吾尔族女孩阿孜古丽(前左)和努尔曼古丽(前右)来到同学叶陈雨家中,与大伙同吃年饭     记者郭良朔 摄

  2月13日是正月初六,东湖中学80名新疆学生被汉族同学及代理家长接回家中过年,他们一起包饺子、吃年饭,还跳起了维吾尔族舞蹈。这些刚来武汉半年的新疆孩子,在“新家”体验到了浓浓的汉族年味。

  2月13日上午9时,新疆维吾尔族预科班学生努尔曼古丽、阿孜古丽来到校门口,该校高一学生叶陈雨和妈妈陈女士早早地等在了那里,3个女孩手拉着手开始了“新春访汉家——体验武汉年味”活动。

  来到叶陈雨家中,两位维吾尔族女孩发现这是老少19人的大聚会。“真是凑巧,前两天家里亲戚提议正月初六来我家吃年饭,我想了想,人多热闹也挺好的。”陈女士笑着把孩子们请进了屋。刚开始,两位维吾尔族女孩还有点拘束。但爷爷、奶奶、叔叔、阿姨们关切的话语,还有同龄人叶陈雨的陪伴,使两人慢慢活泼起来,用不太熟练的汉语比划着聊起来。

  为了让维吾尔族女孩体验汉味年饭,同时又尊重她们的饮食习惯,陈女士费了不少心思,洪山菜薹少不了,糯米圆子也改成了“无肉版”,其他菜全部是牛羊肉系列。“我最喜欢吃陈阿姨做的凉拌黄瓜,很清爽。”阿孜古丽说。

  下午,叶陈雨和妈妈带着两位新疆女孩来到汉口中山公园。来汉半年,她们还是第一次逛公园,尝试了很多游乐项目。逛到高兴处,她们还教叶陈雨和陈女士跳起了维吾尔族舞蹈。

  “期末考试后,老师就告诉我们有新春访汉家的活动,我们都很期待。汉族同学和叔叔、阿姨们把今天的活动安排得这么丰富,我们很开心也很感动,还互留了电话号码,希望以后还能一起聚会。”努尔曼古丽笑着说。

  据了解,2011年起,东湖中学每年都会组织新疆籍学生到武汉同学家中过春节。今年,该校从高一年级选取了35个家庭、5位代理家长参加了这次活动。春节期间,该校新疆班还组织了进社区联欢、写春联、包饺子、看春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新疆籍学生们过了一个快乐幸福的中国年。(长江日报 记者黄洁莹 通讯员赵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