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感动江汉”人物评选活动征集启动

2018-03-21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第三届(2016年)感动江汉颁奖现场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千千万万的普通人造就了不平凡的历史,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即日起,由江汉区联手本报共同推出第四届“感动江汉”人物评选活动正式拉开帷幕,面向社会征集候选人。

  两江交汇的江汉区,人才集聚、思想碰撞、文化积淀。江汉朝宗,造就了“九省通衢”“烟火数百万家”的繁盛景象,激荡出经济高质发展、城市日新月异的现代服务业示范区。

  奋斗实干、追求卓越的江汉人,正是铸就江汉辉煌的中流砥柱。

  “感动江汉”人物评选活动自2012年推出,两年一届。此次评选与前三届评选活动一脉相承,评选对象不受户籍、国籍限制,只要有与江汉区相关的动人故事,均可通过公众推荐、单位推荐、媒体推荐和自我推荐报名参加。

  参选人可以是长期居住在江汉,在区内外留下感人事迹的居民群众;也可以是长期工作在江汉各领域、各条战线、各个岗位上,在区内外留下感人事迹的各界人士;还可以是不住在江汉,但曾在江汉留下感人事迹的个人或群体;同样可以是户籍在江汉,在区外留下感人事迹的人士。

  参评人员应当事迹突出,能够代表社会价值取向,体现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得到群众广泛认可,有示范引领作用。主办方列出8类评选对象:自强不息类、创业兴业类、敬业奉献类、助人为乐类、扶贫济困类、见义勇为类、孝老爱亲类、突出贡献类。

  评选活动将持续至2018年10月,分为筹备、推荐、展示、投票、颁奖5个阶段。推荐阶段,将召开评选委员会会议,严格按照评选工作原则,审议确定20名正式候选人,通过多种形式投票,结果报组委会终审。

  最终选出的10名(组)“感动江汉”人物,江汉区委、区政府将命名表彰,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励,适时组织其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和学习考察活动,并组建第四届“感动江汉”人物事迹报告团,深入机关、社区、学校、企业巡回宣讲。

  报名推荐时间为即日起至6月30日。市民可通过以下方式向组委会推荐候选人。

  1、“感动热线”:027-85804015

  2、传真:027-85481670

  3、邮箱:257194847@qq.com

  4、信件邮寄:武汉市江汉区新华路 255号江汉区委宣传部1209 室

  5、公众微信号:江汉之声(jianghanzhisheng)

  6、政务微博名称:@ 两江交汇(腾讯、新浪)。

感动人物·奋斗足音

  价值不灭,美好常在。“感动江汉”人物,或者默默坚守,或者刹那爆发,将那明灯拨得更亮。

  奇迹可造,梦想不远。“感动江汉”人物,用朴实的担当,融崇高于平凡,展示着道德的力量。

  主办方在前三届获奖者中选取6位代表人物事迹,让瞬间成为永恒。

  郑小红:“微笑法官”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第二届感动江汉人物)

 

郑小红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感动印记】

  昔日,郑小红作为江汉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因断案公允,脸上常挂笑容,被称为“微笑法官”。她的职业生涯中,创下无裁判差错、无超审限、无申诉上访案件的“三无”纪录,获“全国优秀法官”荣誉称号。

  【幸福人生】

  作为政法战线的基层代表,郑小红被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履行党代表的各项职责。返回工作岗位后,她第一时间深入机关、街道社区,传达十九大会议精神。自从当上十九大代表,她每天都能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群众来信。她说,基层法官要守好公平正义这道关,要让百姓在每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杨俊:“书记妈妈”坚持守护百姓健康(第三届感动江汉人物)

 

杨俊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感动印记】

  杨俊是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党委书记。她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果敢处置,保证了职工的安全,被亲切地称为“书记妈妈”。她让大家看到了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也领略到一名女性领导干部细致体贴、温情温暖的一面。

  【幸福人生】

  2016年以来,杨俊先后被评为湖北省“荆楚楷模”“三八红旗手”等荣誉,并在今年新年伊始被评为第六届武汉市道德模范——见义勇为模范。她带领“百年红会”推进建设全新北院区,缓解一床难求的现状。2017年,建院一百周年之际,她和全院上下齐心协力,举办系列公益活动,继续牢记使命,守护百姓健康。

  李妮:“小巷总理”投身街道“红色物业”(第一届感动江汉人物)

 

李妮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感动印记】

  在担任唐家墩街唐蔡社区书记兼主任期间,她关心社区特困群体,以诚意解决社区办公用房问题。她推动成立社区“大党委”、推行“党员建议案”、开展“魅力‘6G’”两型示范社区创建等许多工作举措都首开全国、省、市之先河。

  【幸福人生】

  武汉市从优秀社区干部中招录公务员,李妮成为武汉市首批通过公务员招考的社区干部。如今,身为唐家墩街党建办主任的李妮,与街道团队精诚合作,围绕整区推进“红色引擎工程”,做优做强“红色物业”,深化党建“唐家品牌”,探索物业服务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径,推动48个物业服务公司建立党组织,并均作出服务承诺。

  熊菲:肢残“志愿兵”延伸服务对象(第二届感动江汉人物)

 

熊菲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感动印记】

  熊菲是常青街扬子社区残疾人协理员。先天性肢残的他自强不息,积极投入志愿者服务队伍中。他利用个人特长帮助他人,为残疾人制作“爱心信箱”“爱心车棚”,在社区《街坊报》上开辟残疾人专栏,5年累计志愿服务近4000小时。

  【幸福人生】

  如今,熊菲除了残疾人协理员的身份,还担任起社区网格服务站副站长。他结合辖区社会组织、志愿服务队伍的特色,为居民提供个性化服务。仅针对老年人,就开展了送餐、送证、送家政服务、送心理疏导等服务。去年,熊菲主动捐献眼角膜,被评为武汉市“百姓学习之星”。

  石永芹:勤劳“剪枝姐”驻守窗口地带(第二届感动江汉人物)

 

石永芹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感动印记】

  石永芹是江汉区园林局绿化队道路养护班班长。20年来,她将自己的青春年华献给了花草树木,每天在5万平方米的管辖片区里巡查4次,看护超过5万株花草。她是独当一面的园林比武状元,居民群众信赖的家庭“绿管家”。

  【幸福人生】

  如今,石永芹仍然奋斗在园林养护一线,但她的管辖范围从过去的新华路沿线调整到了发展大道及汉口火车站周边。为迎接军运会的到来,道路沿线的行道树、中心花坛、火车站站前广场都在进行提档升级。每年区园林局都会举行园林业务比赛,石永芹凭着过硬的手艺年年参与业务指导,发挥“传帮带”作用。

  刘得祥:“师父徒儿”共守城市管网(第三届感动江汉人物)

 

刘得祥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感动印记】

  在担任江汉区水务局排水队疏捞五班班长期间,刘得祥20余年与地下管道为伴,一线养护地下管网;他曾为了疏通排水管道落下八级伤残,也曾大冬天里穿着单衣下井作业,他把奉献变成日常,是首个获省“五一劳动奖章”的农民工。

  【幸福人生】

  刘得祥刚刚成为全国五一劳动奖项推选对象。如今他是疏捞三班班长,仍旧干着过去的活。为保障雨季来临前的管网维护,他和同事正在新一轮的“大战100天”。2年多前,刘得祥的儿子刘杨也加入排水队。凭着一脉相承的奋斗精神,他迅速成长为网格一班的副班长,父子两人都在为军运会做“后勤保障”工作。

历届“感动江汉”人物获奖名单及时任职务

  第一届(2012年)

  马天红  北湖街司法所首席人民调解员

  王文启  民意街派出所警长

  卢明、陈静一夫妇  江汉区退休教师

  刘敦琳  江汉区首嘉巾帼家政保洁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妮  唐家墩街唐蔡社区书记、主任

  闵良捷  前进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主治医师

  张猛  江汉区水务局排水队质量检测员

  陈宇  友谊青少年空间副主任

  项明杰  汉口火车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党委书记兼主任

  熊小全  武汉市液压油缸厂的退休职工

  第二届(2014年)

  救人英雄群体  王家巷救援志愿队

  石永芹  江汉区园林局绿化队道路绿化养护班班长

  连丹丹  江汉区社会福利院副院长

  刘宏涛、易勤  武汉市东方红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

  陈精巧  常青街常宏里社区居民

  郑小红  江汉区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

  周琪峰  万松街凌云社区居民

  郭卉  武汉市十九中学教师

  贾代腾飞  《长江日报》记者

  熊菲  常青街扬子社区残疾人协理员

  第三届(2016年)

  江汉区水务局防汛排渍团队(特别奖)

  任莲芳  万松街商务区第一社区书记、主任

  刘得祥  江汉区水务局排水队疏捞五班班长

  刘清  武汉120接线员

  李靖  民意街人民法庭庭长

  张四海  后襄河公园保安

  陈建  武汉市消防支队特勤一中队的中队长助理

  杨俊  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党委书记

  胡婧 华中科技大学在读学生

  斯郎丹增曲培  武汉唐古拉汉藏文化交流有限公司董事长

  梁端阳  民意街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

  (长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