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从捐款捐物到心理抚慰 “富邻居”关爱无界限

2014-08-23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关爱女孩俱乐部开展图书超市活动。

    8月22日,武汉市一媒体报道了江汉区民权街“关爱女孩俱乐部”成立9年,邻居老板们慷慨解囊,赞助贫困女孩学费的事迹后,又一位“富邻居”——辖区“刘胖子家常菜馆”的老板刘义平首次加入俱乐部,并捐款2万元。

  与此同时,汉来广场灯饰城所属的利大地产负责人黄如斌,也再一次捐款2万元。从2009年起,他便开始资助贫困女孩,从未间断。

  关爱女孩俱乐部,从建立之初的一位好邻居的“单打独斗”,到一群富邻居的众人拾柴,不仅队伍越来越壮大,还开始有越来越多的关怀方式。

  从单人,到群体

  在2005年关爱女孩俱乐部成立之前,对贫困女孩的援助是邻居爷爷毛振国个人的乐善好施——路边遇到已经两个学期交不起学费的小花在江边捡破烂换钱,失足掉进冰冷的江水,他将其救起送回家,塞给她1000元钱;从电视中看到农村女婴先天性心脏外露,无钱医治,他拿出5000元,托人连夜送到电视台……

  而一个人的力量太有限,俱乐部的成立,让越来越多的好邻居加入助学队伍。最高峰时,辖区72名个体户参与捐赠,数额有零有整,不仅资助困难女孩的部分学费,还帮失学女孩重返校园。

  今年,由于清芬路、中山大道先后封闭,不少多年在民权辖区做生意的邻居关闭门面,搬离此处,但善行并未间断——一群邻居离开,又有新的邻居加入其中。

  首次加入的刘义平便是其中代表。由于店子开在黄陂街,他的员工大多就住在民权街辖区,平日大家谁有大病小病,家里有啥困难,他总是乐于伸出援手。此次,在得知关爱女孩俱乐部的存在后,他爽快地表达了捐赠2万元的意愿。

  从妹妹,到姐姐

  社区里,好邻居的故事引起街坊们热议,并被大家传为美谈。

  8月22日,王家巷社区28岁的王莹,看到曾经一起接受捐赠的妹妹们都成了小女孩的“知心姐姐”,曾经接受过3年资助的她,也接过了邻里互助的“接力棒”。

  曾经,王莹的父亲因为残疾不得不开麻木为生。武汉禁麻后,一家人也就失去了生活来源。在邻居们的资助下,她完成了武大医学院职业技术学院的学业,并成为了武汉中心医院的一名护士。

  看到昨天的报道后,她主动向社区提出,愿意与贫困妹妹结对子。她也很快达成心愿,经街计生科牵线,与社区12岁的田甜成为邻里互助姐妹花。

  加上王莹,民权街已有四对邻居姐妹结成了助学对子。而随着更多的女孩学业有成,将有更多妹妹当上姐姐。

  从钱物,到心灵

  最初,富邻居们的捐赠主要是以钱物为主。渐渐的,街坊们发现,对于女孩们心理上的关怀同样重要。

  刘佳是三民社区一个贫困单亲家庭的女孩,父亲治病所欠的外债及沉重的生活压力,使她心理压力巨大。在“关爱女孩”俱乐部的“心语室”,辅导老师积极对她进行心理援助,使她重获积极的心态去面对人生,并以优异成绩考入武汉大学。

  “在民权街,每个社区都有关怀女孩的活动小组,前来为女孩们提供心理辅导的,有生活阅历丰富的老年志愿者,也有热衷社会活动、与女孩们同龄的年轻人,他们都是社区的邻居们。”民权街计生负责人表示,针对志愿者的特色,有的社区经常开展剪纸活动,有的社区组织绘画,有的社区教孩子编织……丰富的活动也为贫困女孩们的生活增添色彩。

  从社区,到乡村

  两年前,民权街与黄陂李集镇郑店村结成城乡结对共建单位。爱心也从社区邻里开始向农村延伸。

  连续几年时间,俱乐部都会从郑店村挑选10名品学兼优、家庭生活困难女孩,将其接到资助现场,由提供捐赠的老板们为她们送上助学慰问金。

  “她们虽然不是我们的邻居女孩,但爱是没有界限的。邻里们的爱心,可以跨越地域的阻隔。”捐赠人黄如斌称。(武汉晚报记者 刘元聪 通讯员 朱素芳 陶婧 王爱萍)

[责任编辑:乔 星]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