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1月18日起进入“两会”时间 欢迎多渠道留言互动

2016-01-18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今日至23日,武汉进入“两会”时间。参加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代表明日报到;参加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委员今日报到,并进行提案咨询活动,参观我市重点工程武汉园博园、东湖隧道。

  代表委员1100余人参会

  今年“两会”会议规模超2000人。其中,出席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约1300人,其中代表560人,列席大会人员155人,包括按照地方组织法的规定列席大会的政府组成人员,列席会议的省人大代表,由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决定列席大会的有关机关、团体负责人。此外,还邀请曾经在武汉工作的正副省职、正市职离退休老领导列席大会的开幕和闭幕会议;邀请法国、美国、韩国、英国驻汉总领事馆总领事,广东、四川、上海等省市驻汉办事处负责人和20名市民旁听大会的全体会议。

  参加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850人左右,其中来自各界别的委员588人、列席人员250人左右。

  首次进行宪法宣誓

  今年,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议程主要有,听取和审查武汉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武汉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武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武汉市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2015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16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日程安排中,有两个新内容,一是审查批准“十三五”规划纲要;二是大会选举和表决结果公布后,补选和表决通过的国家工作人员要在全体会议会场面对国旗,向宪法庄严宣誓。宪法宣誓仪式由大会主席团成员组织。这是我市市级层面首次开展的宪法宣誓活动。

  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议程主要有,听取并讨论市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规划纲要及其他有关报告等。

  列席人员缺席也要通报

  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大会秘书处出台19条规定,要求严肃会纪,端正会风,简朴办会。其中规定,严格执行会议请销假制度,大会秘书处每天对出席、列席人员缺席情况进行通报;严禁会外活动,不准外出吃请或请吃;杜绝会议期间商业活动,不接受、不发放宣传品、纪念品、土特产品;不组织与会议议程无关的联谊活动,不赠送、不接受礼品、礼金和有价证券。为俭朴办会,去年启用的武汉人大手机APP系统,将继续为会议和代表服务。大会的各类文件,会议的进展动态,代表的审议发言,都会在第一时间推送。同时,精简会议文件材料,从严控制纸质文件印数和非会议性参阅资料发放。

  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大会秘书处规定,大会不设警车开道,也不设专用车道,会议要求全体与会人员集中乘车;与会者一律不要中途退场,并关闭通信工具或将通信工具调至静音状态,不得在会场内接打电话;会议期间不得将无关人员带入会场,不准相互吃请、赠送纪念品、礼品以及参加会议安排之外的娱乐活动,不准以打招呼、搞串联、请客送礼、打电话和发短信等手段拉选票,干扰投票和选举;每天通报考勤情况,对政协委员考勤记录纳入其履职档案,对列席人员考勤记录将向市委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及有关部门通报。

  把你的梦想带上“两会”

  欢迎通过微博微信留言互动

  武汉2016年“两会”召开在即,你有什么意见和建议要跟代表、委员交流?可通过长江日报官方微信、微博留言,记者将“带”您上“两会”。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过去的五年,武汉“每天不一样”,实现华丽蝶变。今后五年,你对武汉又有怎样的期待?个人又有怎样的梦想?欢迎通过留言与我们互动。(长江日报 记者郑汝可 蒋太旭 肖义强 通讯员祖宣 阮鹏)

  参与方式:

  1.关注长江日报官方微信,发送#直通两会#+留言

  2.发送#直通两会#+留言,通过新浪微博@长江日报

  3.拨打长江日报新闻热线027-59222222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