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两会”新风扑面 将举行迄今武汉最大规模公开宪法宣誓

2017-02-07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2月6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市“两会”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本次市“两会”在会议环节、会风会纪、会务服务上亮点突出,新风扑面。

  新任务:将市党代会重大决策依法转变为国家意志

  这次人大会议要把不久前召开的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确定的事关武汉未来发展方向的重大决策,依法转变为国家意志,成为全市人民的共同追求。市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了未来五年全市工作的总体要求,提出“聚力改革创新、奋力拼搏赶超,全力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开启复兴大武汉新征程”,提请人大会议审查批准的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将进一步确定实现这一奋斗目标的时间表、路线图。

  新会风:取消照“全家福”,列席代表也要打考勤

  此次市“两会”,人大会议大会秘书处增设了会风会纪监督组,政协会议大会秘书处首次设立会风会纪督察组。会前,全体人员都参加换届纪律集中教育。

  人大会风会纪监督组专门负责对全体会议、代表团会议、小组会议的会议秩序进行检查监督,对出席、列席人员缺席会议情况每天进行通报。根据要求,代表、列席代表都要打考勤;只有因公出国、生病住院、参加中央及省重要会议这三种情况才能请假,请假须提供相关通知和证明材料,经团长签字,报大会秘书处同意。凡未履行请假手续或请假未批准而不参加会议的,以及擅自离会1小时以上的将一律通报批评。

  政协会风会纪督察组负责对参会人员参加会议活动情况、会议纪律情况、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市委相关规定情况、执行换届纪律情况、工作人员履职尽责情况等进行督查通报。

  这次人大会议和政协会议都取消了以前换届时照大“全家福”的环节;此前每年“两会”前举行的代表委员参观重点工程环节,也变大规模集中进行为分散小规模进行,且鼓励通过互联网展示和了解,以减少扰民。

  新环节:举行迄今武汉最大规模公开宪法宣誓活动

  这次人大选举后所有当选人员都要进行宪法宣誓,这将是我市实施宪法宣誓制度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公开宪法宣誓活动。

  宪法宣誓工作方案将在主席团第一次会议通过后实施,根据这一方案,本次会议选举的武汉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市人民政府市长、副市长、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在大会全体会议上进行宪法宣誓;大会选举的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委员,表决通过的市十四届人大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于大会结束后当天在武汉剧院举行宪法宣誓,选举的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待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后,在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上进行宪法宣誓。

  新服务:纸质版工作报告都印有微信微博二维码

  除了大会开、闭幕会议按以往由武汉电视台进行电视直播、长江网进行网络直播外,大会期间市人大还将推出武汉人大微信公众号、武汉人大APP,市人大代表可通过手机客户端及时了解大会重要新闻和日程安排,查阅有关资料。武汉人大网、武汉人大微信公众号将及时发布相关信息、新闻及资料等。

  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纸质版都将印上微信、APP、微博等平台二维码,代表扫一扫就可关注,了解人大、“两院”工作,监督其权力运行。

  此外,去年年底开通运行的市人大常委会预算监督网络中心,在大会期间向市人大代表开放,可实现预算执行情况即时查询和监督。(长江日报 记者宋磊 蒋太旭 通讯员吕友明 胡桂林)

[责任编辑:方凡]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