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43岁民警倒在下班路上 最后一天出警16次

2015-05-15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5月9日晚,43岁的青山区园林路警务站民警王光明,倒在了回家的路上。第2天,他因心脏主动脉破裂,永远离开了他的家人和心爱的公安事业。那天身体不适的他,仍承担了白班25个警情里的16个,回家路上,他还与同事交流着自己生命中“最后一警”。

  5月9日,王光明与民警刘俊搭档上白班,早8点半到晚8点半。这天,园林路警务站警情平稳,白班出警25次里,王光明占了16次。出警记录显示,那天下午,他将一名路倒中年人送至医院,处理了一起盗窃警情,化解了多起邻里纠纷。

  同他一起出警的协警马昂告诉记者,那天下午出警时,老王时不时喘着粗气,除此外没有其他异常。他清楚地记得老王生前处理的最后一个警情。

  下午5时30分左右,王光明接到出警指令:辖区女子称家中门锁被他人损坏,请求帮忙。老王带着马昂到场,了解到这名女子存在精神障碍,经常妄想自己被侵害。老王找来社区、物业,耐心听报警女子说明情况,在女子同意下请来锁匠,将门锁打开。

  好不容易门锁打开,女子情绪平复,已经过去1个多小时。谁知回到警务站没多久,又接到女子报警,“楼上漏水,我家遭殃了!”2人再次出发,到场劝说女子。马昂发现,报警人家住3楼,老王爬得勉强。

  再回到警务站已是晚上7时30分,王光明扒了两口凉饭,又开始对身边的协警们分析刚刚处警时的得失。协警马昂说,王光明下班之前对他说的最后一句话,是让他好好总结当天的最后一警。

  晚8时30分,王光明下班,开车载刘俊回家。刘俊回忆,2人刚出警务站,王光明就说自己有些胸闷,但并没太在意。多次搭老王顺风车的刘俊觉得,当晚老王的话明显变少,时不时大口喘气,“要是当时警觉一些,我肯定送他去医院了。”刘俊懊悔说。

  把刘俊送到徐东后,老王继续开车回家。将车停在家门口后,老王打电话给爱人拿来医保卡,将他送往对面的长航脑科医院。妻子下楼时,老王已坐在路边花坛里,满头大汗。10日上午,王光明被转至协和医院,因心脏主动脉破裂,抢救无效后离开人世。

  同事们说,老王虽然有高血压,每天需带药上班,但自2013年到警务站工作以来,从来没有请过病假。(长江日报记者岳源 通讯员杨槐柳 冯威 黄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