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黄旭华:不知自己何时真正退休

2014-12-02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11月26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黄旭华院士的办公室,看到这位88岁高龄的长者正在整理工作资料。看东西要用老花镜和放大镜,右耳也听不见了,但他精神矍铄,坚持每天上班。

  1958年,黄旭华带领团队开始研发我国第一代核潜艇。56年来,他们隐姓埋名、默默奉献,曾被媒体称作“赫赫无名”的人。

  今年2月10日,黄旭华被中央电视台评为2013年度“感动中国”人物。颁奖典礼上,黄旭华第一个出场,他与核潜艇的故事家喻户晓。

  虽然退出核潜艇研发一线,但整理资料、场外指导、到全国各地作报告,黄旭华的工作排得满满的,从不喊累。“人就像机器,不用就会生锈。”他爽朗地笑着说。

  现在,整理资料是黄旭华的主要工作。他说:“我做了几十年核潜艇研究,早年间的资料很珍贵。”他经常搭上周末时间工作。每周六上午,女儿回家带着妈妈出门逛商场,他就一个人待在家里工作。

  在年轻人面前,黄旭华给自己的定位是“场外指导”和“拉拉队”。他说:“研究核潜艇不容易,我一直在各种会议和场合给年轻人鼓劲、加油。在技术上,我觉得要放手,让年轻人大胆去干,要培养他们独立思考的能力。”

  被评为“感动中国”人物后,黄旭华今年已作了十多场报告。“听众不一样,我会准备不同内容的报告”。对待工作上的任何事情,他一如既往地保持着严谨态度。

  再过两个月,黄旭华就将迎来89岁生日。“今天,核潜艇依然是我的梦。我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真正退休。只要我能动,就会继续做下去。我愿为国家的核潜艇事业贡献到最后一刻。”黄旭华说这些话时很动情。(长江日报记者黄洁莹)

  人物名片>>> 黄旭华

  1926年出生。中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1994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今年2月被中央电视台评为2013年度“感动中国”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