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探访小夹社区:文明模范小区如何炼成

2014-04-13 中国文明网武汉站 字号:[][][]  转发


  都市田园 推窗见绿——生态文明赏心悦目

  4日,记者穿过逼仄的街铺,拐进一栋老旧楼房,乘电梯上16楼,只见约500平方米的楼台如空中花园,满目皆是杜鹃、迎春、山茶等,一片姹紫嫣红。花丛掩映中的小凉亭,居民们或临栏远眺,或三五围坐,聊家长里短。

  这里是武汉市江汉区满春街小夹社区。据社区党支部书记陈玉华介绍,社区位于寸土寸金的汉正街,地狭巷多,商住合一,过去是出了名的“脏乱差”,公共平台成为居民的自留地,乱搭滥盖,堆放杂物,运土种菜,污水横溢,纷争不断。

  2006年,社区拆除乱搭滥盖违建,成立“都市田园”绿化协会,免费提供花苗泥土,探索新的绿化供给模式——“私养公助”,即由园林、街道、社区完成社区绿化所需的花坛、花台建设以及大型花草树木的种植,社区居民对花草树木自愿认养,并负责日常维护。

  经8年探索,一个见缝插绿的园林生态社区正在形成:1000多个窗台、阳台绿意盎然,总面积超过1.5万平方米的9个空中楼台、空地春色满园。

  文明感悟(小区居民华铨贵):爱护环境,既美化了社区,又锻炼了身体,还享受到收获的喜悦!

  门栋自治 重在参与——政治文明基层民主

  7000多住户,20名社区工作者。2000年8月,在居民刘文学提议下,门栋自治管委会成立。

  通过民主选举,14个门栋、27个单元都有了“管家”,本门栋的环境、治安、民调等各项事务都有热心居民负责,楼道干净明亮了,小偷也绕着走。

  门栋自治开展以来,居民积极参与门栋事务的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门栋乱堆乱放的清理、老化电线线路的更换、电控门的安装等重大事项,都由门栋居民参与协商,达成一致后再实施。各门栋都通过门栋信息栏,将门栋事务、财务公开,接受居民监督。

  社区卫生委员姚恒忠说,以前每家每户收1元卫生费都收不齐,如今门栋事务都是由居民投票参与,大家热情很高。

  文明感悟(社区党支部书记陈玉华):门栋自治拓宽了民主自治的渠道,较好实现了政府与社区在治理机制上的互联、功能发挥上的互补、资源调配上的互动。

  活动丰富 邻里和睦——精神文明硕果累累

  社区没有活动,就没有生命力、凝聚力。

  为此,小夹社区将一栋居民楼4楼平台改造成文体广场,让居民有了欢聚一堂、怡情养性的好去处。为培养居民的兴趣爱好,社区成立“巧手姊妹坊”、空竹队等8支志愿队,聘请专业人士做辅导老师;在每届的“门栋之声”活动中,举办卡拉OK演唱赛、“门栋厨技大比拼”等,赢得居民广泛参与;每年春节,热闹的“门栋春晚”、“百家宴”等传统项目,将社区居民的心紧紧拴在一起。

  从互不相识到亲如一家,从漠不关心到互帮互助,真情在邻里之间流淌。老人王大坤,每天出行不便,老伴瘫痪在床,住在楼上的辛贵林主动与王大坤结成对子;每当王大坤有事,就按动社区统一安装在床头的“爱心门铃”,辛贵林一听到铃响,就立刻下楼帮忙。买菜、交水电费、买生活用品,辛贵林主动包下了王大坤家跑腿的大小事情。

  近年来,小夹社区连续获得“全国敬老模范社区”、“全省创建和谐社区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居民倍感自豪。

  文明感悟(满春街文化站站长买红君):

  通过社区活动,居民对社区建设不再陌生,邻里不再冷漠,新型人际关系为构建和谐社区、倡导精神文明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