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长江救援志愿队:救援队荣誉多了责任也更大了

2016-01-05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长江救援志愿队大合影  记者李永刚 摄

  4日一早,武汉各大报纸齐齐登出一则消息——2015“时代楷模——武汉精神践行者年度人物”揭晓,长江救援志愿队荣登英雄榜。

  上午9点,武昌江滩,一间18.2平方米的小屋,是长江救援志愿队的救援设备仓库兼办公室,这也是长江救援志愿队队长张建民每天雷打不动要来的地方。爱人曾打趣他:“你呀,除了吃饭、睡觉,都在这里。”从这个小房间往外望去,不远处,就是浩渺的长江。

  办公室的墙面上,各种奖牌琳琅满目,它们记录着过去一年长江救援志愿队收获的众多荣誉:中宣部授予的时代楷模荣誉称号、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授予的全国志愿服务示范团队、市委市政府授予的武汉市模范市民群体、感动江城人物、五一劳动奖状……

  在张建民眼里,“救援队荣誉多了,责任也更大了。”

  不久前,长江救援志愿队召开年终总结会。市公安局水上分局负责人的一句话,让老张和队员们很欣慰。“你们挑战了不可能。”——2015年,武汉两江溺亡人数创历史同期最低,从原来的60至70人下降到22人。长江救援志愿队队员们的值守功不可没。

  去年6月1日到9月30日,在事故高发期,长江救援志愿队队员们日夜守护在两江四岸12个值守点。除了常规值守,救援队队员们还背着各种救援设备,到社区、企业作了20多场讲座,将安全知识和志愿精神传递给更多市民。

  2015年,仅经110出警确认的长江救援志愿队下水救人就有50多次,还有许多次“出手”,队员们没有声张。

  “溺亡人数下降对我们的工作是个肯定,但大伙心中,都为那20多个逝去的生命惋惜。”张建民说,不少溺水者是外来务工年轻人,不少溺水者是饮酒后下水。接受采访时,张建民再三请武汉晚报记者在报纸上叮嘱,年轻人千万不要到不熟悉的水域下水,特别是两江,水情不熟,很容易发生事故。

  救援队办公室的墙上还有一处地方空着,队员们请队中的民间书法家写幅字。琢磨良久,四个大字“激流勇进”最终立于墙上。

  张建民说,这几个字写到他们心里去了。“我们长江救援志愿队每位队员,不管是在生活中,还是在救援中,都要激流勇进,都要有这股精神!”

  对话 英雄眼里的英雄

  记者:这一年,长江救援志愿队的故事被无数次讲起。市委书记阮成发在海内外宾客面前讲、在道德模范见面会上讲、在全市见义勇为大会上讲……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李述永还把救援队的故事讲到了斯坦福大学……作为当事人,每次听到长江救援志愿队的故事,你是什么心情?

  长江救援志愿队队长张建民:真没想到市领导这么关心我们这个团队,每次听到都觉得蛮亲切、蛮温暖。

  记者:在刚刚揭晓的2015“时代楷模——武汉精神践行者年度人物”中,长江救援志愿队荣登“英雄榜”。自从长江救援志愿队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后,在武汉人心目中,你们被视为英雄,那么在你心目中,“英雄”是个怎样的词?

  长江救援志愿队队长张建民:每个男人从小都想当英雄,当英雄确实蛮光荣,但实际上,英雄是一种责任。在我心目中,我们的队员们真的是英雄。在长江里救人,只是一会儿的事情,真正最难熬的,其实是每一天的值守。在江水里救人一命是英雄,在高温酷暑里日夜坚守的每位救援队队员都是英雄。

  记者:新的一年来到,你有怎样的新年心愿?

  长江救援志愿队队长张建民:我希望2016年我们值守点能够更多地进行安全宣传,在社会各界的努力下,让两江溺亡数字继续下降,挽救更多的生命。我也祝愿我们长江救援志愿队的兄弟们,新的一年都平平安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