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微电影《生命链》聚焦长江救援志愿队 为江滩的守望者留影

2016-07-25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武汉两江四岸,江岸线长达数百公里,从2010年开始,一支由武汉22支冬泳队队员组成的长江救援志愿队,就在此义务扛起救援工作。6年来,他们守望长江,守望大武汉,救起无数溺水者。7月24日,以长江救援志愿队为题材的微电影《生命链》在武汉江滩公园开机,将为这群平民英雄留下时代影像。

  《生命链》由湖北省文联出品,著名作家余述平担纲编剧,导演则是余稼文。如何打造剧本来讲好长江救援志愿队的故事,余述平接受武汉晚报采访时表示:“长江救援志愿队的故事很多,群体也很庞大,《生命链》是一部时长15分钟的微电影,如果没有重点,故事可能难以落地。因此,我们将通过一个典型人物以小见大,折射整个群体。”

  影片最终选定的人物原型,是因救人牺牲的长江救援志愿队队员陈忠贵老人。时年64岁的他,2014年在汉口王家巷轮渡码头和队友一起救下3名落水青年,自己却因体力耗尽而被江水冲走。陈忠贵的事迹感动社会,他被授予“湖北好人”、“荆楚楷模”等称号,并入选“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

  这几天,武汉进入高温模式,但如此酷暑天里,长江救援志愿队仍坚守在江滩边的值班岗位。现任长江救援志愿队总队长张建民说:“我们都是一群普普通通的老百姓,做这些事情也不图什么,都是志愿者,就觉得有这份能力可以帮助到别人,为什么不做呢?现在有这样一部微电影来拍长江救援志愿队的故事,大家都很高兴,希望能号召更多人加入,传播这种互帮互助的精神。”

  湖北省文联组联部主任张海旺介绍,影片将运用航拍、水下拍摄等多种技术手段,全方位展现江水中救人的场面,计划今年8月在各大网络平台上线。除了拍摄这部微电影《生命链》,还将谱写歌曲《勇敢的心》,以及编排湖北大鼓等,借用丰富多彩的文艺形式,传播和颂扬长江救援志愿队的志愿精神。(武汉晚报 记者黄亚婷)

[责任编辑:黄奕晨]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