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长江救援志愿队成央视公益广告主角 队员将本色出演

2015-07-11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8日至10日,中国网络电视台摄制组来汉,拍摄长江救援志愿队的感人事迹,并计划将其制作成公益广告,于10月在中央电视台首播后,陆续在全国各电视台播出。

  据悉,这则公益广告以长江救援志愿队为原型,再现了被救者和施救者之间的真实故事。它将作为由中宣部宣教局和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推出的《善行无迹》系列公益广告的一集。拍摄期间,摄制组先后到武汉长江大桥、汉阳门中华路码头、桃花岛等处取景拍摄,采访被救者及施救队员。广告讲述了三个真实故事,演员绝大部分是长江救援志愿队队员。

  摄制组导演蒙国方介绍,今年4月,他就带着团队来到武汉,寻访长江救援志愿队的队员们,了解他们的事迹。队员们守望生命、舍己救人的奉献精神令他感动:“我希望能够把这个正能量传递给其他人。”

  “这次来汉拍摄,我真的是遇到了满城好人,自己内心也受到了洗礼。”10日,即将登上返程列车的摄制组导演蒙国方对记者说,今年4月团队来汉至今,演员选择、场景布置、脚本商议等过程均得到了大力支持,武汉人的热心肠令他印象深刻。

  蒙国方说,这次拍摄的核心理念是“善行无迹”,旨在通过对一个个志愿队员救援故事的再现,唤醒更多人打开内心隔膜,伸出自己的援手,表达一颗行善的心。拍摄结束后,他和他的团队均感到激动不已。“效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蒙国方说,在制定拍摄方案时,曾考虑聘请大量专业救援人员参演,如今,蒙国方和同事们庆幸当初推翻了这一方案。拍摄中,蒙国方起用的演员绝大部分都是长江救援志愿队队员。

  “再多的金钱、特效也堆砌不出对生命纯净的爱意,感谢志愿队员们!”蒙国方说,拍摄中,长江救援志愿队队员们真诚、毫无计较的付出,真实还原了一个个救援场景。志愿队员一举一动、一言一行,让他真切感受到这群人对江水、对城市深深的爱与善意。

  拍摄>>>

  3个温情故事演绎“善行无迹”

  3个温情故事,5位志愿队员倾力演绎,一支善行无迹的志愿团队浮出水面。10日,央视“善行无迹”系列公益广告摄制组结束对长江救援志愿队的拍摄后,参与拍摄的志愿队员原蓉感叹:“我们本色出演,希望还原在电视荧屏上的志愿队形象,能感召更多人投身到志愿服务之中。”

  一位老人在江边悠闲地下着象棋,突然发现有人江中溺水,他放下棋子,第一时间下水施救。救完人,老人平静地回到棋盘边,继续对弈。故事中,老人的名字叫“长江救援志愿队队员”,现实生活中,他叫田晓见,72岁,退休职工,来自长江救援志愿队汉正街支队。

  一名年轻人游到江中央,突然腿部抽筋,身体在江中剧烈抽搐,生死系于一线。江边,一名女子前去施救,顺利将其拖带回岸边。年轻人惊魂未定,女子却默默离开,提着菜篮子去菜场买菜。故事中,女子的名字叫“长江救援志愿队队员”,现实生活中,她叫原蓉,57岁,退休职工,来自长江救援志愿队江岸支队。

  “救命啊!救命啊!”江中央,一名中年男子被卷入洄流,筋疲力尽,无法脱身。岸边,两名年纪、体型相仿的中年男子齐刷刷入水,不一会,两人合力将落水者救回。婉拒落水者酬谢、换上公交制服,两人回到公交公司的工作岗位上。故事中,两人的名字叫“长江救援志愿队队员”,现实生活中,他们是53岁的黄开明、50岁的黄开越,一对亲兄弟,均在市公交集团上班。

  为真实、安全地还原救人场景,除了上述4人,有着出众游泳技术的长江救援志愿队钢城支队队长周汉明也参与拍摄,饰演在洄流中遇险的中年男子。另有多名志愿队员协助拍摄。

  参与拍摄的长江救援志愿队江岸支队队员原蓉说,摄制组来到江边,一拍就是一整天,为真实、科学反映救援事迹,一个动作往往要重复很多次,每拍一个镜头,都会耗费大量的时间、体能。志愿队员们疲惫,却打内心里感到欣慰。

  “给予他人帮助,不求回报,3个故事反映了志愿队员值守救援的实际生活,切合这次公益广告的主题‘善行无迹’。”原蓉希望,摄制组还原在电视荧屏上的长江救援志愿队形象,能感召更多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长江日报记者胡雪璇 刘智宇)

[责任编辑:王 郭骥]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