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废品回收尝鲜“互联网+”手指一点便可处理

2015-07-23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废铜烂铁搬不动,电池玻璃难处理,今后无需四处找废品站,也不用费时费力请搬运工,只需在手机上一点,发布需求,立刻会有附近的“回收哥”抢单,根据定位上门收取。

  7月22日,武汉“互联网+”分类回收平台——“回收哥”正式上线。这是国内首个“O2O”(online to offline线上线下结合)分类回收平台,通过线上回收、线下处理、物流转运的方式,解决城市垃圾回收难题,将打造垃圾分类回收的“武汉模式”。“这不就像‘滴滴打车’这样的软件一样,一方发布需求,一方抢单?”昨天发布会现场,90后小伙小李听说了这样新鲜的“互联网+”概念,立马询问起这一平台的运作方式。他的“比喻”也得到负责软件开发的格林美公司董事长许开华认同。

  许开华介绍,对于居民而言,使用新平台,可以使废物价值最大化。“混合的垃圾不值钱。如今有人上门来收,甚至帮忙分类。经测算,一个普通三口家庭,一年丢掉的垃圾如果全部回收,大约可增加1000元收入。”

  在积玉桥做了十多年废品回收生意的黄文生师傅,昨天正式成为一名“回收哥”。他笑称:“有了手机信息平台后,自己就可以守株待兔,无需再跑冤枉路了。”目前,该平台上的“回收哥”约有5000多人,大多是供销社系统的从业人员,预计到年底将超过1万人,覆盖武汉三镇。“回收哥”收来废品后,通过物流车直接运到转运站,“将来我们每1个平方公里设置一台小物流车,每10平方公里设置一台大物流车,直接运到我们的处理厂,大大节省了成本,能使产业链上每个环节都能获利。”

  “我们的平台是开放的,除了职业回收人员,环卫工人也可参与,大中小学生也可在休息时间挣点零花钱。”许开华表示,各类废物的回收价格将于近期在“回收哥”平台上发布。(武汉晚报记者 刘元聪  通讯员栾华洁  实习生王梓 金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