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领导干部通过电视问政查找不严不实

2015-07-13 武汉文明网那 字号:[][][]  转发


  2015年电视问政“期中考”已落幕,一些镜头依旧让人记忆犹新。

  南湖片区规划6条路20年没建成,居民代表张淑静邀请相关部门领导到南湖住上一段,实地感受百姓出行之烦;4G连线中,面对演播厅被问政领导的承诺,居民马女士谨慎点评:事情真正落实了,我才能回答“满意”。

  切实践诺是“谋事要实”基本要求

  在“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新常态下,“严”、“实”成为这次电视问政中被考问最多的关键词。

  承诺过,就要切实践诺,这是“谋事要实”的最基本要求。在今年电视问政期中考中,“回头看”栏目比重加大,镜头更多投向了被问政者曾经做过整改承诺的老问题。焦沙路等几条“问题路”多次上过电视问政,至今未能整改好;今年1月曾曝光新洲区双柳街武汉中东磷化科技有限公司数百万吨工业废料污染问题,半年过去了,污染不减反增。一位每年都坚持收看电视问政的社区居民直言不讳:“问政不能年年都见老问题,否则就失去了问政的意义。”

  实,更需要从挂在墙上变成落到行动上。电视问政第四场聚焦“专题管理如何履职尽责”,负责安全生产工作的一位负责人回答得“底气十足”:台账齐全,建立了责任制,也有专人负责检查安全生产,而曝光短片则显示:安全门被铁丝封死,半数灭火器无法使用。

  武汉大学教授尚重生曾谈到“落实危机”,他认为主要原因在于落实人对于落实事项的被动应对,日常监督缺位。网络名人、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说:“整改一阵风,落实一场空”,这种不实的作风不会得到市民的满意。

  实,也是群众对干部作风最直接的期盼。一位区长6场问政上台4次。他感触颇深:“你对什么问题抓得实,老百姓自然买账。”在第二场问政中,这位区长在直播中点名道姓向采砂场老板喊话,要求对方立即停止破坏环境行为,实诚的表现赢得掌声。

  北京工业大学教授王国华说,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这是做人要实的要求。我们的党员干部只有做到这些,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

  落到实处必须“严”字当头

  落到“实”处,必须“严”字当头。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就会出现抓时一阵风、风过之后更严重;做不到严以修身、严以律己,抓工作自然也就硬不起来、严不下去。

  从金桥大道进入兴业路百步亭段,后湖三路有路标却没有路,规划的道路被在建房屋占据。后湖南路的连通道、兴业南路、后湖南路等同样有牌无路,规划道路上都是在建楼盘。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鹤犀利发问规划部门负责人:“处在各方利益博弈的焦点上,打铁还需自身硬,请问你们自身硬吗?”

  5年来,电视问政已成长为一个城市综合治理的平台,解决了一大批突出问题,锤炼了领导干部的作风能力,推动着城市的进步发展。一个细节可以从侧面折射出变化:以前被曝光问题考问得官员一脸茫然、全然不清楚情况的越来越少,对于自己管辖职能范围内的问题,大多数人都心中有数,也已见行动。

  作为践行“三严三实”、推进城市治理的平台,电视问政对各级领导干部工作作风和执政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也承载着市民更多的期待。一位官员在问政结束后感言:“和老百姓的要求相比,我们的工作永远在路上,永远不能懈怠。”(长江日报记者王兴华 李晓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