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电视问政全国效仿 治庸问责荡涤不实作风

2015-11-26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2015电视问政“期中考”第四场直播现场 记者任勇 摄

  再过1个月,2015年电视问政“期末考”就要进行。多位市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一把手”将走进电视直播间,面对今年公开承诺整改的10个突出问题接受市民问政。

  2011年4月武汉掀起治庸问责风暴,电视问政成为重要抓手,迄今已举办40场。

  5年来,电视问政已成为公众参与共同治理城市的重要平台。问政现场播放曝光问题的视频短片,场外市民通过新媒体和视频连线向现场反映问题,接受问政官员回应如何整改,市民代表再提问并进行满意度测评,专家评论员进行第三方点评,形成互动对话,推动问题解决。

  截至目前,全国60多家纪检监察机关、广电媒体来汉考察电视问政,中纪委、国务院纠风办给予充分肯定。

  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突出问题

  2011年春节以后,市委组织市领导就投资环境进行了一个多月的专题调研,发现了一系列问题,同时委托新华社湖北分社进行专题采访,形成了一份专题调研报告。报告列举了行政、法制、财税、金融、人文环境以及基础设施等方面的问题。市委认为,这些问题归根到底是人的问题,尤其是干部作风。

  2011年4月6日,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召开,掀起治庸问责风暴,要求大刀阔斧,以前所未有的力度,采取强有力的措施进行整治,持之以恒,建章立制,从根本上改善投资发展环境,努力将武汉打造成全国行政审批项目最少、程序最便捷、收费最低、效率最高的城市。

  推进治庸问责,我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回应群众最殷切期盼,并将突出问题整改公开承诺固化为武汉市“治庸问责”工作机制。

  我市每年通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长专线、市信访局、市监察举报投诉中心、武汉行风连线(行政投诉)、媒体以及以万人电话抽访等多种渠道,广泛搜集群众的意见建议,梳理形成十个突出问题。分管市领导及各责任单位“一把手”通过媒体对社会公开承诺,明确整改内容和时限。

  聚焦“十个突出问题”,5年来,我市举行电视问政40场,共曝光具体问题552个,解决率90%以上。

  “已有5条公交线路从社区大门口经过,出行难问题得到根本解决。”东湖高新区湖口社区居民王海萍说,2011年电视问政,曝光了光谷湖口地区10万人只有一条公交线路问题。现在,湖口地区的高新二路有333路、756路两条公交线,高新大道有301路、913路、786路三条公交线路,出行比以前方便多了。

  “交通秩序混乱问题”是我市2011年向社会公开承诺整改的首批“十个突出问题”之一。

  已参加15场电视问政的评论员、市社科院教授黄红云说,电视问政之所以有生命力,是实事求是地为市民解决了一大批问题,一定程度地满足了老百姓期望。

  治庸问责直指干部作风

  “现在到政府部门办事笑脸多了、门好进了。”观看了多场电视问政的硚口区韩家墩街四新社区居民冷海波说,几天前,他为父亲办老年证时,到社区居委会询问后,对方一次性告知办理的程序和所需的证明材料,他当天到硚口区政务服务中心就为父亲办理了老年证。

  群众投诉的各种问题,根本上主要是干部作风问题。我市掀起治庸问责风暴,直指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庸懒散问题。

  电视问政暗访视频画面中,有的人上班打游戏、炒股,有的面对办事群众态度冷淡、敷衍塞责等,都被一一公开曝光,并且都按照相关规定被问责处理。

  治庸问责,让工作作风不扎实的干部感到害怕。“以前督查暗访,比较容易‘逮’住问题;现在越来越难,干部及公务人员也很配合。”这是市治庸问责督查员蓝小萍的直观感受。

  黄陂区环保局监察大队大队长肖辉认为,电视问政曝光问题不仅转变了干部工作作风,各部门之间协作能力也加强了。

  数据显示,从2011年掀起治庸问责武汉风暴至今,全市共问责6854人,其中,给予纪律处分1468人,给予组织处理5630人;涉及局级干部45人,处级干部1052人。这其中,通过电视问政曝光问责干部760人。

  改进干部作风,一方面通过问责处理来强化,另一方面也通过电视问政形成了一种互动对话生态,让干部和群众的心贴得更近。

  5年来,近百位承诺整改单位的党政“一把手”走进电视直播间接受问政,直面公众,与市民代表、投诉人面对面交流。有条件解决的,尽快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限期解决并解释清楚。

  今年7月,电视问政“期中考”第一场,针对汉阳区合汇景苑小区居民马女士办房产证难的问题,汉阳区代区长盛继亮现场表态:“汉阳区将会积极作为,主动作为,尽快解决马女士办证难的问题。”4G连线时,当外景记者问马女士对盛继亮的回答是否表示满意时,马女士表示:“满意”。

  非“电视问政”时间投诉有效处理

  电视问政一年就两次,每次曝光问题也有限,而在非电视问政时间的群众投诉,我市已经形成有效的处理机制。

  2013年我市将市治庸问责、行政投诉热线整合到市长专线,对外统一使用12345号码。今年又开通微信公众号接受投诉。市长专线对来电来信集中解答、转办、督办,每个来电记录都纳入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监控办理流程,督促相关部门及时办理。

  今年起,市政府办公厅及群众投诉整改工作专班人员以群众身份,对全市在媒体上公布有投诉电话的48家部门和单位的接听服务质量,以及全市98家单位(含上述48家)办理群众投诉件的办理质量进行抽查打分,并在媒体上公布。

  在正常受理办理的同时,我市加大舆论监督力度,督促问题加快整改。在电视问政之外,还开设了长江日报“每周一问”、武汉电视台“现在督办”、武汉广播电台“行风连线”、长江网“民意通”等常态化栏目,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全社会参与的全媒体监督督办平台。

  同时,市治庸问责办搭建由特邀监察员、行评代表、党风政风监督志愿者、新闻媒体记者等参加的暗访组,重点对干部“庸懒散”和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行为导致整改不力、久拖不决的问题进行暗访。市人大、市政协搭建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组成的督查组,通过法律监督和民主监督,促进问题整改,提升干部改进作风、履职尽责的意识。

  “在这种全方位、体系化、常态化的监督督办机制下,形成了城市行政运行的新节奏。”市治庸问责督查员蓝小萍说。

  回声>>>>

  硚口区长丰街东风村居民田耀东:

  电视问政曝光前,长丰地区“三合一”作坊最多时达到上万家。电视问政曝光后,经清理和专项整治,并将长丰街纳入全市“城中村”改造范围,现在长丰街没有“三合一”作坊了。居民们不再像以前那样为随时有可能发生火灾而提心吊胆,同时环境变干净整洁了。

  江汉区汉兴街玉兰里社区居民陈进超: 

  电视问政让基层干部工作作风得到很大改观。前段时间,一残疾人住的房子成了危房,我给相关部门反映后,有人迅速前来,将这位残疾人的房屋修缮一新。

  佳海工业园美志服装厂负责人邓月芳:

  去年,电视问政曝光了“黑烟囱”扎堆佳海工业园问题,去年12月份,很多厂子将燃煤锅炉改为天然气锅炉集中供应蒸汽后,不用请锅炉工,不缴锅炉年检费,也不用考虑安全问题,空气好多了。

  大事记>>>>

  2011年4月

  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召开,部署在全市掀起“责任风暴”,实施“治庸计划”。

  2011年11月

  武汉电视问政首次亮相,至今已举办40场,曝光具体问题552个,问责干部760人。

  2011年10月

  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武汉市党政机关干部“庸懒散”行为问责暂行办法》,首次明确了25种应当问责的党政机关干部“庸懒散”行为,及相关问责程序、问责方式。

  2014年4月

  武汉市全面公开市级“权力清单”,随后还对应权力清单配套编制和公布了程序清单和责任清单,成为全国第一个建立“三单联动”制度的城市。

  2015年7月

  武汉全媒体监督督办平台运行,建立了报纸、电视、电台、网络等“四位一体”的全媒体参与监督机制,通过媒体监督的常态化,推动政府职能部门依法履职、依法行政,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长江日报 记者唐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