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雷锋精神是志愿者必由之路

2015-03-05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一生一世做志愿服务排头兵

  吴天祥 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最美志愿者”

  我从年青的时候就一直坚持以雷锋为榜样,助人为乐。2008年退休以后,我每天从事社会志愿者服务工作在12个小时以上。有些群众病重病危时,还把我叫到床前,要我关心他们的孩子,把他们养大成人,我都向他们保证承诺。四川汶川、青海玉树、甘肃舟曲等地遭到大灾大难时,我都写好遗书带着钱和物,以志愿者身份坐火车几天几夜赶往灾区救灾。

  学习雷锋精神是志愿者成长的必由之路。要像雷锋那样,把忠心献给党,把诚心献给事业,把爱心献给人民,把私心踩在脚下,做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要做群众的贴心人,帮在群众的需求上,想在群众的疾苦上,走在为群众办事的小路上,落在群众的笑脸上。

  天下事,以德为先。有知识有道德是可敬的,无知识有道德是可爱的,无知识无道德是可悲的,有知识无道德是可怕的。人生在世就一回,就要像雷锋那样,留下品德给社会。我要一生一世做志愿服务的排头兵。

  教会更多人掌握急救知识

  肖芳 全国三八红旗手、省劳动模范、“最美护士”

  2011年,一次出自职业本能的救助,让我深感责任重大。救人过程中有个画面一直在我脑海中出现,就是当时那位阿姨倒地后,很多人喊着赶快急救,但没有人真正懂怎样救。

  在硚口区和我们医院支持下,成立了“肖芳急救健康站”,并组建了专家团队,协助我开展这项教学活动。在重点开展徒手心肺复苏的同时,还针对突发疾病如心绞痛、心肌梗死等急救处理,以及一些意外伤害如气管异物、溺水、车祸、中毒及自杀等急救措施,进行教学。

  近3年来,我们团队开展急救教学活动80余场,受惠群众达7000余人。“让人人学会急救,学会自救和救人”,是我们的永远追求。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活动安排进行免费培训,让更多人掌握急救知识,让更多人受益。

  把专业志愿服务做到百姓身边

  王波 全国优秀志愿者、百步亭花园社区党委副书记

  历届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锲而不舍奋斗12年,终于圆了全国文明城市之梦。文明大武汉,我们为你而骄傲,我们为你而自豪!

  这份荣誉也凝聚着百步亭4万名文明创建志愿大军的心血,他们让志愿精神之花在百步亭开得如此鲜艳。社区工作者也是蛮拼的,白天整理资料,中午边吃盒饭边开协调会,晚上入户宣传,把文明创建的各项工作落到居民心坎上。他们的身上,体现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

  2015年,我们要壮大专业志愿服务队伍,成立清理胶囊房志愿者、普法专业志愿服务队、宣传好家风志愿服务队,把专业服务做到老百姓身边。我们还要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带头示范做好志愿者招募、登记、注册、培训、表彰、激励等工作。

  陈忠贵倒下了 我们坚守下去

  张健民 长江救援志愿队代表

  有一年,长江救援志愿队平湖门队从长江中救起一个人,捞起来时那个人都没有生命体征了。但是我们队员没有放弃,坚持人工呼吸,没想到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去年,队友陈忠贵牺牲了,长江救援志愿队不仅没有一个队员退出,相反救助队伍不断扩大。志愿队旗下31支队伍常年在长江和汉江岸边开展常态化安全值守、宣传和救援工作。虽然陈忠贵倒下了,但我们一定会坚定守护下去,去救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不断帮助市民提高水上安全意识和救护能力,让长江救援志愿队永远散发光芒。

  给盲人讲电影很快乐

  杜诚诚 优秀志愿者代表、青山区蒋家墩社区残疾人协理员、助残志愿者

  2007年,武汉理工大学志愿者亢茜开展“盲人电影院”项目,我第一次接触盲人电影就是从她讲解的《人在囧途》开始的。当时,我看到盲人朋友随着电影的情节时而欢笑时而流泪,非常感动。那时,我希望有一天,通过自己的努力也可以将这份快乐带给盲人朋友,于是我参加了由武汉市残疾人社会服务中心举办的“盲人电影讲解员培训班”。

  2010年,青山区残联开始在蒋家墩社区设立盲人电影院,我们每个月都会为盲人朋友播放1-2部电影,使盲人电影工作常态化。为给盲人朋友当好“眼睛”,我对每部电影都会不厌其烦地反复观看,在此基础上不断修改解说稿。由于不能久坐,我只能趴在床上写稿子,累了就换一个姿势继续写。

  志愿者自觉换来群众自豪

  张淑静 武昌区南湖街中央花园社区书记、主任

  这些天,我和我的居民朋友们奔走相告,见面第一句话都是“创成哒”。党员志愿者毛竹梅远在日本的儿子连夜打电话道喜:“妈妈的红袖章没有白戴”。老伴中风住院仍不离网吧监督岗的项红,跷起大拇指连说“值”。

  社区群众的骄傲和自豪,来自对武汉这座美丽城市的自信和参与文明城市建设的自觉,他们用实际行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30名党员志愿者戴着红袖章3年坚持在社区义务巡逻;10名金晖志愿者常年驻守网吧,“五老”志愿者十年如一日开展假日托管,强化对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还有5年坚持的“112”(社区服务一条龙、一口清;早晚提前和推迟共2小时受理服务)、“789”(百名志愿者与社区70岁以上的独居老人、80岁以上的空巢老人、9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结亲全覆盖)等暖心服务,使我们社区被评为全区唯一的“群众最满意社区”。

  志愿服务存取制找到群众需求点

  刘德荣 硚口区宗关街发展社区书记、主任

  发展社区居民2060户、6040人,其中注册志愿者660人,占社区居民的10%。

  2010年,发展社区推出了志愿服务工作的全新载体——时间银行存取制度。存取制度分为总则、“储蓄”登记标准、“储蓄”激励标准、“时间储蓄卡”操作流程四个方面。社区为每位志愿者办理服务储蓄卡,对志愿者服务时间进行存储登记。同时志愿者可享受回馈服务,凡储蓄卡量达到100小时以上为星级志愿者,年终进行评比表彰。

  通过存取制度,我们找到了志愿者服务意愿和居民群众需求的结合点,为爱心人士奉献社会搭建了正规平台,激发居民群众参与热情。目前,发展社区已登记志愿者660人,组建各类志愿服务团队53支。存取制度建立以来,志愿服务累计时长达4025小时,受益居民群众2367人次。结构多样的志愿者队伍,成为社区开展服务民生活动的主体力量。

  志愿者结对关爱留守儿童

  丁娟 新洲区潘塘街紫荆社区关爱留守儿童服务站负责人

  新洲全区在外打工人员有20多万,因而也是一个“留守儿童”大区。

  潘塘街紫荆社区启动了“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社区党支部多方努力,摸清留守儿童相关信息,充分了解“留守儿童”及其父母的基本情况,了解每位留守儿童的性格、兴趣、学习、心理等各方面实际情况,同时结合各类志愿者的特长,结成对子,扮演父母角色,开展长期关爱活动。

  我们建立了留守儿童服务站,对儿童缺乏的家庭教育进行补偿。有些孩子表现出性格内向孤僻,不爱与人交流,成绩下滑,甚至有的孩子性格偏执,我们志愿者通过长期结对关爱,可以更细致更贴近、有针对性地开展活动。作为社区,在生活上、学习上,都给予留守儿童优先照顾,加大对贫困留守儿童的资助力度,同时加强与留守儿童父母或监护人的交流与沟通。(长江日报记者周韧 通讯员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