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首发《城市记忆》 原生态老房子走进城市形象画册

2015-01-28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发布现场,方方、摄影师陈思与读者交流

  27日,《武汉·新视线(2014)城市记忆》在市民之家首发,斑驳的昙华林民居,残旧的汉润里老房子等未经粉饰的老房子首次出现在由规划部门编撰出版的城市形象画册里,引起学者及公众关注。

  《武汉·新视线(2014)城市记忆》由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市土地利用和城市空间规划研究中心编撰,武汉出版社出版。全书分“租界故事”、“里分情味”、“武昌印迹”、“创意汉阳”、“灵秀珞珈”、“慢活青山”章节,刊发了百余幅呈现三镇历史文化街区建筑风面貌的现实照片及简短记录文字。溢彩流光的大智路传统特色街区夜景,气势恢弘的武大历史建筑群,壮观的空中俯瞰龟北路片区等一批现代城市经典建筑及美景收录其中。

  值得关注的是,一些表现城市老里弄、老民居“原生态”的照片也出现在该书中。这些“老态毕现”的老房子或残破,或屋上长满青草。昙华林一幢老房子,斑驳的大门石匾上由谭延闿题写的“半园”二字已模糊难辨,门楣上隐约可见“向阳院好”字样。

  建筑摄影师陈思10年前开始用脚步丈量三镇大街小巷每一座现存老建筑,采集了约50万张数字和胶片影像。看到由官方出版的画册上首次刊发这些老旧房子原貌照片,他非常兴奋:“过去人们总认为这些老里弄、老房子太旧太破,‘不光鲜’,有损城市形象;或者拼命‘掩饰’,把它们重新粉饰、装扮一番才敢拿出来示人。对城市规划部门而言,这在观念上是一个非常大的进步。”

  该书编委之一、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刘奇志向记者透露,2013年,他们出版了该丛书的“第一季”《武汉·新视线》,主要介绍了武汉的大;这本新书主题为“城市记忆”,着力点定位于武汉历史街区,想让大家真正认识到城市资源。

  “我们把建筑看作人,把城市看作一个家,老房子是家里的老太太。年轻人朝气蓬勃,老太太则留存了很多对后人有帮助的故事和记忆。”刘奇志说,规划师就像是一个负责拍全家照的摄影师,尊重老建筑就如同尊重家里的老人一样。刘奇志说,过去人们看到的只是“老太太”的满脸皱纹和蹒跚步履,现在人们越来越认识到,它对城市的价值有多重要。

  “10年前,我们到昙华林作调研,当地居民问得最多的是,什么时候能拆掉这些老房子,让他们快点住上新房子;现在再去,他们最关心的是,如何才能让这些老房子得到长久保护。”刘奇志说,尊重城市老建筑已逐渐成为一种社会共识。(长江日报记者蒋太旭 通讯员张翼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