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中山公园地铁站开展“禁烟”志愿服务

2014-12-08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志愿者在中山公园站宣传禁烟

  上周六,武汉地铁2号线中山公园站开展“禁烟”主题志愿服务,武汉地铁志愿者和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资助中心义工部的志愿者,共同向广大市民乘客宣传公共场合禁止吸烟,经过一上午的宣传,车站吸烟人数明显减少,效果明显。

  由于中山公园站中青年男性乘客较多,抽烟的人也多,总有少数不自觉的乘客进车站后还在吸烟。为了宣传“公共场合禁烟”,义工部的同学们和地铁志愿者们一起,组织了禁烟宣传志愿服务。在ABCDE五个出入口,都会安排两位志愿者手持“禁烟”标识,有拿着烟进站的乘客看到宣传标识后,立即掐掉烟头,扔进垃圾箱。也有极少数视而不见的乘客,志愿者们会主动上前劝说,请其灭掉烟头,几乎所有被劝说的乘客都很配合。

  当天的服务时间从早上9点开始,20余名志愿者到中山公园站后,值班站长先进行了简单培训,然后将志愿者们分到五个出口、自动售票机以及站台,绝大部分是在从事禁烟宣传。一上午时间,志愿者们在车站开展服务。武汉地铁的文明习惯就是在志愿者们一点一滴的服务积累中逐渐形成的。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资助中心义工部地铁义工负责人陈广进说,学医和志愿服务有相通之处,都是服务他人,奉献自己,而且吸烟有害身体健康,劝说大家禁烟,也是自己的义务所在。另外,“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也非常适用于医务工作者。(长江日报记者陶常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