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青山区渣土山首次变游园

2016-02-29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2月28日天上午,武汉市青山区武东街芦家咀村村民在刚刚平整出来的菜地里撒下了菜籽。原本盘踞在这里的渣土山退居3米之外,砌上了一道水泥裙边,再过几天,梯形的荒坡即将披上绿衣,变身为村民们登高踏青的游园。这也是武汉第一例将渣土山变成游园的成功尝试。

  芦家咀村的渣土山形成于2013年前后,是村干部违规允许渣土车在此处倾倒建筑垃圾所形成。武东街道办副主任孙晓彬介绍,整治之前,占地接近4万平方米,最高处约有15米,按照现有技术规范,远远超出了安全范围。住在附近的村民们将这里当成了垃圾场,生活垃圾纷纷往山上倒,看上去又脏又乱、触目惊心。

  去年底电视问政中,这座渣土山被曝光。

  街道办在整改时,也曾考虑将渣土外运,然而非但找不到合适的消纳场,同时运输费用预计高达2000万元,也是一笔难以承受的支出。受到园博园在垃圾场上建园林的启发,街道办请技术人员实地勘探研究后,决定对渣土堆就地“动手术”,改造成一座小游园,供村民们闲暇时踏青游玩。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座渣土山距离最近的居民房不到五米,山顶上还能看到成片的砖石等建筑垃圾;可以想象,如果得不到及时整治,一旦坍塌或滑坡,不少居民房将被吞没。而现在,它的底部已经铺上水泥硬化,顶部被削平,坡面则由锥形改造成了四层梯田,每层高度在两米左右。一条水泥台阶通往山顶,园艺工人们正在山坡和山腰上挖树坑,3月5日学雷锋日,区园林部门和一批志愿者将来这里种树和播撒草籽。山顶则计划修建亭台、摆放健身器材,供村民们锻炼身体。渣土山背后就是风景秀丽的严西湖,站在山顶眺望,心旷神怡;挖好的排水沟通向湖中。和天价运输费用相比,整个造景工程投入低得多,预计不到80万元。(武汉晚报 刘兆阳 程飞 黄红波 凌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