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家长轮流写日记分享教育经验

2015-12-18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在崇仁第二小学,每个班级都流传着一本漂流日记。这些日记都是每位家长轮流写的。写作内容不仅有教育经验、生活趣事、阅读心得,还有老师和家长们附在文章后的读后感,犹如纸上的班级大讲堂。

  17日,崇仁二小副校长王晓燕向长江日报记者展示了数本漂流日记。“一转眼一年过去,漂流日记再次漂到我手中。这一年,孩子会认很多字,会阅读了,会加减乘除了,生活基本能自理了……漂流日记不仅是家长们的交流平台,也是一个班的孩子们共同成长的印记,每一次看都特别有感触。”一位二年级家长在日记中写道。

  记者看到,每一篇日记虽然字迹各异,但都书写工整,篇幅少则一页,多则洋洋洒洒数千字。日记作者跨越老中青三代,既有还在上学的哥哥姐姐、70或80后父母,也有已退休的爷爷奶奶。写作内容不仅有教育经验、生活趣事、阅读心得,还有老师和家长们附在文章后的读后感。

  “日记本特别受欢迎,家长们爱写更爱看!”王晓燕介绍,漂流日记在崇仁二小已实施五年多,每个班都有一本,每周漂流到一个家庭。“学生家长们来自各行各业,商人、公务员、医生、警察等,丰富的职业组成为日记提供了充实的内容,大家都想看看别人是怎样教育孩子的。”

  “书本里和网上的育儿经验很多,但哪有同班同学家长写得更生动适用?”五(2)班学生黄晟达的妈妈说,自己在写之前都会认真阅读其他家长的作品,特别有共鸣。“我们的孩子受着相同的教育,很多问题都存在普遍性,他们提供的教育经验非常适用。”

  而漂流日记也让不少家长开始更加关心孩子的学习和生活。学生家长王奕方说,自己写了五年漂流日记,算是“老作者”了,但在写日记之前,她基本没关注过孩子的学习。当她从日记中看到其他家长对孩子的用心,被深深触动。“其他家长写得太好了,我才发现自己和孩子的交流那么少。”

  王晓燕说,日记不仅帮助家长们交流,老师也通过阅读日记,更加了解学生的家庭背景和他们在家里的状态,从而因材施教。例如有的高年级家长在日记里提到对青春期教育的困惑,学校便组织开展青春期教育讲堂等。(长江日报见习记者陈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