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全国道德模范杨小玲为武汉地铁3号线手语培训班教手语

2015-12-17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地铁站务人员向杨小玲学习日常手语表达。苗剑 摄

    12月16日,全国道德模范、武汉地铁志愿者杨小玲为3号线首批30名员工进行手语培训,面对面传授了服务常用的16句手语。据武汉地铁运营公司透露,为聋哑乘客服务专门组织地铁员工学习手语,在全国地铁尚属首次。

  “当聋哑乘客比划出‘十’字,大家要联想到可能是十里铺站,比划出‘王’字,可能是王家湾站。”昨天下午,记者走进古田车辆段培训室,杨小玲正在为30名站务员讲解手语。3号线二七小路站值班站长张文彬学习得非常认真,她说,以前在车站常遇到聋哑乘客,一般都是书写沟通,但如果碰到比较紧急的状况,还是用手语直接沟通更加方便。

  聋哑乘客最常遇到的困难,就是如何换乘、购票和充值。客运一部通过平时的经验积累,准备了与聋哑乘客沟通最常用的16句标准用语。杨小玲将这16句用语全部翻译成了手语,并生动讲解。近3个小时的培训,30名员工较为熟练地掌握了这16句手语。下一步,地铁将组织3号线其他员工通过视频进行手语培训。

  杨小玲接受采访时称,自己成为地铁志愿者已有三个月,3号线即将开通,地铁乘客中也会有聋哑乘客。作为一名长期从事特殊教育的老师,她希望为他们提供更多帮助。对于那些不是经常乘坐地铁、或年纪较长的聋哑乘客,站务员学习手语会对他们有很多帮助。杨小玲特别呼吁,当聋哑朋友需要帮助时,请伸出你温暖的双手。(武汉晨报 陶常宁 通讯员曾斯 袁永华 实习生魏世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