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手语导医”张勤:做聋哑患者最称职的“翻译官”

2018-04-08  字号:[][][]  转发

张勤(右一)为聋哑患者进行“手语导医”服务(资料照片) 图片来源:武汉市第一医院

  他是一名健全的帅小伙,却不辞辛苦地自学手语;他是一名放射科医生,却不厌其烦地坚持为聋哑患者导医;他接受陌生患病老人的“托孤”请求,帮其照料无法独立生存的聋哑儿子。

  他就是武汉市第一医院放射科医生、张勤手语导医义工队队长张勤。3日,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召开的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上,张勤入选“全国最美志愿者”。

  最懂聋哑人士的医生

  张勤很忙,忙到不知道自己入选“全国最美志愿者”这件事。此前的一周里,他除了做好医院放射科本职工作外,还为4名聋哑患者做了导医服务,参加了3场志愿者手语培训活动,周末带着一名“结对帮扶”的聋哑人参加社交活动。

  在武汉聋哑人士朋友圈中,张勤是最懂他们的医生,是最称职的“翻译官”,是最完美的“代言人”。

  张勤第一次接触手语,是在江汉大学读书时学习手语舞。“当时觉得蛮有意思,我就开始自学起来”。2010年10月的一天,张勤入职市第一医院放射科不久,看到一对聋哑夫妇在科室门口焦急地徘徊。他试着打手势与他们交流,带着他们登记、做检查。没过多久,这对夫妇的一封感谢信,让同事们得知张勤的手语特长。

  后来,但凡遇到聋哑患者,同事们就请张勤前来担当“翻译”,他也顺理成章地成为医院里兼职的“全天候手语导医”。来医院看病的聋哑人越来越多,“手语导医张勤”的名号在聋哑人士朋友圈迅速传播开来。他的手机24小时开机,守候着聋哑患者的短信预约。

  与聋哑人士接触多了,张勤发现手语也有很多“方言”。他打比方说,中国标准的手语好比普通话,而武汉40岁以上聋哑人用的手语则相当于“武汉话”。为了当好聋哑患者的导医,张勤坚持每星期到汉口江滩手语角与聋哑人士交流,偷学“武汉手语”。

  电影《海洋天堂》的现实版

  去年3月,硚口区一位70多岁的大妈因患重大疾病,担心相依为命的聋哑儿子在自己过世后无法独立生活,于是想请张勤帮她引导儿子融入社会。

  这位大妈的儿子文刚(化名)今年47岁。他本来因无法正常交流而显得有些自我封闭,数年前又因离婚精神上受到刺激,平时除了外出买菜,就是在家看电视或睡觉,让家里的老母亲放心不下。张勤答应了大妈的请求,每周都上门教文刚手语。文刚现在对手语已经很熟悉,但一旦与陌生人沟通时就不知所措。为此,张勤经常带着他参加聋哑人士朋友圈的社交活动。

  3月31日上午,张勤又帮文刚预约了汉阳古琴台附近的一场手语交流活动。“时间、地点已经提前跟他确认,以我对他的了解,独自去参加活动应该没有问题。”张勤回忆说,“我当天上午刚好要值班做手术,不料接到文刚老母亲的电话,说文刚走丢了。”

  “老人很焦急,每两分钟打一次电话催我。”张勤说,“我当时很有些生气,同时又担心文刚出什么事,耐着性子做好手术后,立即前去寻人。刚开始找了几遍没看到人影,最后在医院旁边的公交站点发现了文刚。那一刻,我的怒气全消了,而且有点感动。这说明文刚在最无助的时候,把我当作一个重要的依靠。”

  文刚的母亲现在特别放心,她相信儿子在张勤训练和引导下将很快能融入社会,实现独立生活。让她觉得很过意不去的是,这位年轻医生居然还“倒贴”资助她家。她有一次偷偷地往张勤的袋子里塞了一个红包,被他还了回来。

  如今,张勤将他自学的手语技能传授给医院、高校等更多志愿者。在他的带领下,市第一医院张勤手语导医义工队开展了全市首场“关爱聋哑人士”爱心义诊、全市首场聋哑患者健康大讲堂等众多公益活动,近年来累计服务聋哑患者近2200人次。(长江日报 记者徐章龙 通讯员柳中 詹鸥)

[责任编辑:肖偲偲]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