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公交司机张兵:从小事做起创一流服务

2015-09-10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图为张兵 记者郭良朔 摄

  当了27年公交车司机,行驶近百万公里,却创造了“零违章、零事故、零投诉”的奇迹。8日,在硚口区易家墩531路终点站,张兵对记者说,为人民服务其实就是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对自己而言也许是举手之劳,对遇到困难的人却是莫大帮助。

  从2003年开始,张兵调到市公交集团三公司二分公司531路当驾驶员。531路经过36个红绿灯、7个拐弯处,路况复杂,但张兵的车开得平稳,练就了一杯水放在驾驶台上,车开到终点几乎不洒出来的绝活。而张兵下决心苦练“平稳功”,起源于一块豆腐。

  那年,一位老乘客买菜回来乘坐张兵的车,谁知路上遇到一辆“麻木”(三轮车)横穿马路,张兵一脚急刹。事后,老人下车时嘟嘟嚷嚷抱怨买的豆腐破了。言者无心,听者有意。开公交车怎样才能不让豆腐破呢?他对自己开始“魔鬼训练”,把喝水杯换成没盖的,装一杯水放在驾驶台上,如果行车不平稳,水杯的水洒完了,就罚自己到了终点站不喝水。

  在张兵驾驶的531路车上,到处都是张兵的“小心思”:车厢里张贴着他根据自己开车20多年经验制作的手绘地图,上面各个站点附近的超市、厕所、社区都标注得明明白白。“这张图对有‘内急’的乘客特别有帮助。”张兵说。在服务中,张兵从不说“下快点”、“上快点”等催促乘客的话,总是提醒大家“不要慌、慢慢下!”

  驾驶座背后有一个便民袋,那是张兵找邻居街坊帮忙做的收纳袋,里面整齐地放着针线包、创可贴,还有供乘客方便买菜的塑料袋等。如下雨,遇到没带伞的乘客,他热心提醒乘客到收纳袋取一次性雨衣,分文不收。

  2013年,张兵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今年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面对荣誉,他总是说:“我做了一名公交司机应该做的事。”

  今年3月,张兵走上了市公交集团三公司教育培训部副部长的新岗位,力求把他提出的“三零四一”工作目标和经验,即“零违章、零事故、零投诉;一流的服务、一流的团队、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效益”,推广到公司所有线路。在他的带动下,一大批“张兵”在成长。(长江日报 记者蒋太旭 通讯员刘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