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家谱家训族规展览走进社区 让优良家风影响每位市民

2015-07-08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6日,《修心正身 扬清厉俗——中国家谱家训族规资料》联展走近江汉区汉兴街红梅里社区,吸引了不少本社区及附近社区居民前来参观。

  据悉,该展览由市妇联联合武汉图书馆、上海图书馆举办。自6月3日启动以来,先后在市委大院、市妇联机关、汉阳区、洪山区、武昌区展出,3万多人参观展览。下一步,巡展将陆续在各区妇联,市直机关妇工委、妇委会及全市大中型社区中铺开,不断扩大影响力。

  展览分“名谱巡礼”、“四海一家”、“啜英咀华”、“千年传颂”四个主题,通过40余块展板,向观众图文并茂地展示了一批家谱家训族规资料。

  展览中,有毛泽东、刘少奇、荣毅仁、鲁迅、胡适、李鸿章、盛宣怀等名人的家谱,也有从存世的数百部家谱中撷取的珍贵家训族规,内容涉及孝顺、修身、和睦、敬业、治家、爱国、诚信、教育、守法、廉洁等10类。

  “这些家谱家训族规来自全国各地,文句精炼、通俗易记。”武汉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说,希望通过此次展览,将家谱家训族规中所蕴含的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发扬光大,让优良家风影响每位市民,为武汉发展凝聚力量。

  “我一口气看了上百条其他家庭的家规,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是‘孝顺’。作为一个女儿,我要照顾好爸爸妈妈。”汉兴街和祥里社区居民唐丹妮说。

  宣传“好家风好家规好家训”,是文明城市建设“家风工程”2015年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为推进“家风工程”建设,市妇联还举办了寻找“最美家庭”,以及“书香江城·润泽家庭”——2015年全民阅读进家庭等活动。(长江日报记者胡雪璇 通讯员陈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