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谱家训族规资料联展在市民之家开展

2016-06-13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近日,“修心正身 扬清厉俗——中国家谱家训族规资料联展”在武汉市民之家开展。该展由市文化局主办,市直机关工委、市民之家协办,武汉图书馆承办,是全市第17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的重要内容,将持续半个月。

  该展分为“名谱巡礼”、“四海一家”、“啜英咀华”、“千年传颂”、“荆楚家风”五个主题,通过45块展板,图文并茂地展示全国及湖北的家谱家训族规文化。这些都是从存世的数百部家谱中撷取的部分精华,内容涉及孝顺、修身、和睦、敬业、治家、爱国、诚信、教育、守法、廉洁10类。

  据了解,家训族规就是家族写入家谱,用来齐家、族人籍以修身的“金科玉律”。家训族规萌生于汉魏,发展于唐宋,成熟于明清,它不仅历史悠久,且影响深远,是一种独特的文化现象。

  “中国的家谱、家训、族规中蕴含着良好的家风传承,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不能让好的家风在我们这一代身上断掉。”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教授欧阳祯人,对中国的家风家训有比较深入的研究。

  他认为,历史上优秀的家训,都是教育子女和其他家庭成员加强自我修养,做人做事不图私利。而家庭是社会的一部分,一个人在家庭中讲礼法,讲责任和奉献,才能更好地融入社会。通过展览、图书等形式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以良好家风端党风、正民风、促政风,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长江日报 记者黄征 实习生范雅琴 通讯员段晨晨)

  【廉洁】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非一无取也,盖取所可取也。是故一物之投,必辨所从来,无处而馈,宜却而弗受。得所当得虽千驷不为贪,取非其有虽一介亦为盗。宁廉洁留清介之名,毋苟得贻贪污之诮。

  ——《[安徽绩溪]华阳舒氏统宗谱》

  寡欲可以清心,淡泊足以明志。廉之一字,真人生名节之大防也。富贵不可以悻得,财利不可以妄求,恬静自安,耿介自持,充其操千驷万钟,视之蔑如也。

  ——《[湖南长沙]胡氏族谱》

  【修身】

  君子怀德怀刑,仁者积善积德。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江西万载]万载汪氏族谱》

  守身只在安分,贫贱勿生妄想,富贵仍守故常,此为安分。盖世间最乐者,不放债、不欠债的人家,不太丰、不太歉的年岁,不奢华、不盗贼的地方,得此又复何求。

  ——《[浙江上虞]重修古虞宋氏宗谱》

  【诚信】

  君子之交,将之以信,丽泽盍簪,心心相印。至诚契合,金石为开,惟道惟义,耦俱无猜。

  ——《栝松黉源孟氏宗谱》

  无欺之谓信。试观阴阳寒暑,日月晦明,何曾有一毫假借?故欲人信我,切莫欺人。果能不欺,则至诚可感豚鱼,而况同类。

  ——《[江西婺源]龙池王氏续修宗谱》

  【守法】

  人能守法则祸不生,而刑自不及。君亲以忠孝,兄弟以友爱,乡党以信义。毋掩夺在人之赀产,毋侵渔在官之钱物。不作赌博,不蓄奸宄,不肆暴横,不为盗贼,虽法网高张而头目不触。

  ——《[江苏无锡]金匮甘露柳氏宗谱》

  奸盗诈伪,如鬼如蜮。不顾廉耻,不畏羞辱。王法森严,难逃显戮。训戒加箴,早向收束。

  ——《[江西遂川][湖南酃县]龚氏三修族谱》

  【治家】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吾族后裔无论衣食住行,应以节俭为先,不可奢侈浪费。若不量入而出,必将债台高筑,以致步入歧途,身陷囹圄。不可不慎。

  ——《[江西萍乡]萍乡潘氏四修族谱》

  凡治家之法,节俭为本,盖奢侈则不足,淡薄常有余,一丝一粒当审其来处艰难,宴会婚假量力而行,勿过奢费,使一效尤变成一族风气,关系非浅。

  ——《[浙江上虞]重修古虞宋氏族谱》

[责任编辑:黄奕晨]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