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好人甘当独居老人的温情“110”

2015-06-11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我有三个儿子,虽然都很孝顺,但不住在一起。这些年都是亏了玉桥……”10日,家住硚口区荣华街中山社区玉带三村9号门三楼303室独居老人、79岁的王培君指着自己的老人手机说,只要按5号键,他就会立即赶到。说着,她按了一下5号键,不到两分钟,一名约60岁的男子边跑边喊:“老娘,您怎么了……”

  王培君连忙说:“桥儿,对不起,刚才不小心按错了。”他看屋里有人,而且没什么事,边说“孙子还在楼上”,边转身离去。

  事后了解到,这名男子就是被邻居老人称之为“温情‘110’”、住该栋顶层902室的陈玉桥。

  玉带三村9门是一栋建于1993年的还建楼。2007年,现年58岁的陈玉桥购买该栋顶层的902室。他到小区认识的第一个人就是王培君,当时王培君是自管会主任。

  “你是买902室的吧,装修房子时你可以到我家做饭,休息。”陈玉桥回忆,王培君老人不仅让他在自己家里烧水、做饭,还让他累的时候休息,她却跑到楼上照看装修。

  通过一段时间接触,陈玉桥了解到王培君的老伴多年前去世后便一人独居,且患有低血糖、心梗、脑梗塞等疾病。了解到这些情况,陈玉桥对王培君说:“以后不论何时,您有事就直接打我的电话,我会第一时间过来。”为方便王培君拨打手机,王培君小儿子便将陈玉桥手机号设置为快拨号“5”。

  王培君说:“只需按一个数字就可以打通桥桥和儿子的电话,比110还方便。”王培君说,从2007年以来,每次发病她都首先呼叫他,一星期少则五六次,多的时候有近10次。以此估算,这些年陈玉桥接到邻居老人的急救电话也得有2000次了。

  上月17日凌晨1时左右,已经入睡的陈玉桥被急促的电话铃声唤醒。他穿着短裤、趿着拖鞋一口气从9楼跑到3楼王培君家。“打开房门,老娘已昏迷,手仍按着手机5号键,额头上满是汗水。”陈玉桥冷静地将氧气管给婆婆插上,并将放在床头柜上的硝酸甘油片和速效救心丸等药给王培君喂服。

  王培君说,“桥儿虽不是我亲生儿子,但这多年来,我们之间胜过母子。”(长江日报记者董晓勋 通讯员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