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绿道遍布城市 武汉市民出门1000米就有公园

2015-05-22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武汉东湖公园风景

    如何在大建设时期,让城市留下更多的绿色,给市民提供更多的休闲娱乐场所,让他们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一问题,武汉有了明确的答案。

  公园功能各不相同

  我市正在打造的公园网络分为三类,其功能定位明晰,在中心城区主要打造街头公园,这类公园面积不大,但密度较高,每隔1公里有一个,可供市民休憩。实现市民出门500米见绿、1000米进园,在家门口尽情享受大自然,增加城市宜居指数的目标。

  另一类的环湖临江沿河公园。顾名思义,这类公园临江、环湖、沿河,是让中心城区市民乐享亲水。公园多分布在市区内,园区建设精致,富有美感。比如汉阳江滩、青山江滩、汉江江滩公园,环沙湖、金银湖、墨水湖、东湖等环湖公园等。

  最后一类是郊野湿地公园,它们最大特色是追求野趣,不人为砍树毁林,设置人为景观,搞大规模的深度开发,破坏自然美感。未来将形成以府河为主轴的生态廊道,对乡土文化进行保护与挖掘,形成丰富的文化游览体验。

  “三线三区”内见不到破损山体

  从2013年开始施行的破损山体生态修复三年计划今年将全面完成,今后市民在全市公路线、铁路线和水岸线以及开发区、景区和居民区的任意一个点位远眺,均不会再看到破损山体,上述“三线三区”即是市民可视范围内的区域。

  对于破损山体的生态修复,不搞一刀切,将采取“一山一策”、“一山一景”的修复思路,分门别类修复山体。列入修复的60个、共计1.34万亩的破损山体占到了目前全部破损山体总面积的八成,剩余两成则均位于大山沟或人迹罕至的区域。对于这部分山体,目前主要靠自然修复。

  出门十多分钟便可进绿道

  我市自2011年底启动绿道建设以来,已累计建成566公里。未来,我市将在中心城区绿道的建设上发力,中心城区将形成绿道的三镇三环,即环东湖、环张公堤—两江两滩、环月湖—墨水湖,远城区山水景观特色彰显的200公里绿道格局。

  中心城区的绿道建设,将避免在非机动车道上直接划线,而是让绿道直达环境优美、风景宜人之地。这些支线绿道将大型社区、公园广场、湖泊绿地环环相扣、园园相通、湖湖相连,形成通达干线的绿道系统,以便市民出行十余分钟,即可进入绿道徒步、慢跑。(长江日报记者 张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