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易中天:武汉特色就是“集大成”

2014-05-24 中国文明网武汉站 字号:[][][]  转发


  “武汉是一座大有前途的城市,不过在建设城市文化和塑造城市人格时,武汉人似乎差了点自信,缺了一把追求卓越的‘火’。”日前,著名文化学者易中天向记者表示,武汉人对自己的城市不自信,是一个急需破解的难题。

  “真正的自信心只能来源于优越性。”在易中天看来,武汉三镇的城市格局,“官商并存,文武兼备”,这样的优越历史地理条件,全国少见,武汉没有理由不自信。

  2006年,易中天在《读城记》里对武汉进行了高度评价:武汉是“七星高照”的地理中心,“九省通衢”的交通枢纽,文化上“四海呼应”,军事上“六路齐观”,经济上“八面玲珑”,和全国各地都“十指连心”。

  易中天认为武汉的遗憾在于“得天独厚,运气不佳”,历史没有给武汉很好的机遇。武汉人最大的问题是很难在某一方面形成自己的特色,它“雅”不够,“俗”也不够,似乎什么味道都有一点,却又什么味道都不极致。

  易中天说,武汉人自嘲兼自慰的说法,叫“以无特色为特色”。然而如果表现不出特色来,岂非“不出色”?事实上,武汉文化原本是应该出色,而且也不难出色的。这个特色,就是“集大成”。

  易中天说,武汉人的性格中有韧性、有蛮劲,也有一种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不服周”精神。这种精神和爽朗相结合,就形成天不怕地不怕的性格。

  武汉人如何更加自信,不断追求卓越,这是武汉文化之谜,也是武汉城市文化建设和城市人格塑造的难题。“这个谜得靠武汉人自己去解,这个难题也得靠武汉人自己去解决。”易中天认为。(记者 欧阳春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