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武汉印象

【人文篇】武汉人精神特质有其历史基因

2017-07-14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热情善良 重信守义 豪爽豁达 坚韧执着

  武汉人精神特质有其历史基因

  市民之家的武汉精神践行者群像,是“一城好人”的生动说明

  热情善良如“犟妈”易勤,重信守义如“信义兄弟”,豪爽豁达如“平民英雄”方俊明,坚韧执着如武汉姑娘李娜。在不久前的感动中国人物评选中,人们再度看到了武汉人的身影。源源不断出现的让我们内心温暖的人与事,让我们感到一种“武汉自信”。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寻找武汉人精神特质的历史基因,发扬之,光大之,是复兴大武汉的需要,也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需要。

  五方杂处熔炼出豪爽豁达

  纵观世界上著名的港口城市,诸如纽约、敦伦,因港口而繁荣。港口城市的流动性带来了大量人流,又因开放性与包容性成为移民的熔炉。历史上的武汉同样如此。

  1853年,汉口总人口不过10万,1953年就涨到78万。学者皮明庥在《近代武汉城市人口发展轨迹》一文做出统计,近代的武汉人口越过这六个波段,第一次急剧增长出现在汉口开埠时期,而峰值年份为1935年,人口129万,武汉在这一历史时期完成封建市镇到近代都会的转变。大量增长的人口,主要来自移民。《汉口丛谈》中有如此描述“瓦尾竹楼千万户,本乡人少异乡多”。

  五方杂处,百业兴旺,城市像一个熔炉,人们在因众多的谋生机会而很快融入武汉。美国汉学家罗威廉在《汉口:一个中国城市的商业和社会》一书描述:“汉口是一个移民城市,外地人来汉经商,时间久了,对汉口的维护甚于他们的原籍——原因很简单,因为汉口有他们的家业。”

  这些资料表明,近代武汉的融入度相当之高,城市充满包容性,某种程度上影响了城市的内在精神与人的“乐天派”。英国伦敦会著名的来华传教士之一杨格非如此描述对武汉人的印象:在1869年的一场灾难性洪水中,当地人“谈笑风生、赌博、抽烟、喝茶、行乐,对于他们来说,好像什么事情也没发生似的”。同来传教的斯卡伯勒,对这场洪水中的武汉人也有着惊人相似的描述:“(当地人)都表现出一种平和、安宁甚至满足的心态。”

  民间慈善催生出热情善良

  武汉人的公共参与热情更值得称道:历史上武汉公益慈善机构众多,而整个慈善体系,皆以民间力量自发组织带动为主。据罗威廉《汉口》记载,当时武汉公益机构,已经颇为接近现代管理模式,如当时的善堂有自己的堂董、司事、同事,分工明确,财务透明,类似于现在的理事会模式。而且,这些公益机构密集分布于社区,并衍生出属于现代政府负责的公共服务职能,如当时的消防机构(水局)是由行业公所设立的,而消防所需资金绝大多数也由当地慈善机构筹集。城市内在文明的近现代化趋势,可由此管窥。

  1937年,上海沦陷,武汉成为当时全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南京失守,武汉在国民政府迁都重庆之前成为了临时陪都。各行各业的大人物一时间齐聚武汉,“保卫大武汉”的呼声不绝于耳。爱国将士们让武汉保卫战的壮烈程度不亚于不列颠空战。华中科技大学建筑系创始人张良皋回忆:“当时报纸上登载,一位武汉老太太扯下金耳环就捐了;一位北平来的流亡老汉,一连捐了3次款;就连江汉关前的一个乞丐,连褂子也没得穿的,也捐出了自己仅有的一点钱……”整座城市的使命感前所未有的强烈,也成为世代武汉人的精神追忆,至今振奋人心。

  与水相处锻炼出坚韧执着

  武汉人的坚韧执着,可以上溯到楚文化的基因。从屈原《离骚》中的诗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就不难发现。作家方方将武汉形容成“把水逼退而创建的城市,武汉的历史,就是武汉人与水较量的历史”。

  地处江汉平原的武汉地势低洼,长期受到水患困扰,武汉也数次遭到水灾覆灭。在与水患的抗争中,武汉人锻炼出了坚韧执着的精神,并一次次坚定了保卫家园与重建家园的决心。

  1937年,抗战爆发,上海、南京相继沦陷。日兵来势汹汹,直指武汉这座当时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面对日军大兵压境,武汉人毫不退缩。当时全国各界的精英与名人齐聚武汉,与武汉人一起保卫这座城市,并流传下了无数可歌可泣的故事。

  正是由于武汉人的坚韧执着,让日本战前希望将武汉作为最后决战、以消灭国军主力及结束战争目的未能达到。武汉保卫战争取到宝贵时间让众多人员与设备转移到西南大后方,为日后长期抗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战后,坚韧执着的武汉人又一次地重建家园,在极短的时间内让武汉迅速恢复了大城市的神采。和平年代,武汉人依旧以坚韧执着面对着生活中的逆境与困难,不断地挑战自我,创造着新的记录。

  商业传统造就出重信守义

  近代武汉工商业兴盛,孕育了重信守义的传统。

  《十六期百年鄂商世家,见证武汉百年商业史》的系列报道总结说:纵观武汉老字号发展轨迹,不难看出,任何一家老字号的繁荣昌盛都有“两把刷子”:诚信经营,营销有道,惜人用人,都能启迪当今商业商道。

  譬如曹祥泰产品的原料,要进地道上等货。生产程序也必须严格按操作规程,做糕饼的京果,一定买最好的糯米。车益记茶庄与各名茶产地的茶农、茶商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协同北京的“吴裕泰”、江西的“协和昌”、安徽的“谢裕泰”等全国名店,共同与茶厂签订采购协议,如果任何一家茶庄觉得厂家提供的茶叶质量不好,所有的茶庄都不再进货。汉阳周恒顺机器厂的家族后人回忆,重信守诺是家族代代相传的“家训”。正是以信义为经营之道,周恒顺厂成长摸爬滚打,创造了数个中国第一:1905年,生产出中国第一条轧油联合设备;1907年,生产出中国第一台抽水机;1907年,生产出中国第一台卷扬机。

  早期汉口商业体系日趋成熟,商业行会、同乡会将人们组织起来,重信守诺成为一个人进入商业竞争体系的门槛,是商业交往、获得接纳的根本前提。信用环境更推动了商业形态变迁,早在19世纪初,信用机构就在汉口发挥重要作用。更重要的是,汉口的信用机构早在西方人到来之前就已经独立发展,以至于汉口开埠后,汉口钱庄发行的票据很快就得到中外领域的接纳。(长江日报 记者:肖纯)

[责任编辑:方凡]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