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社会各界代表为武汉公交运营服务提建议

2014-03-07 中国文明网武汉站 字号:[][][]  转发


  3月6日下午,武汉公交运营服务征求意见座谈会在武汉市公交办召开,8名网友、2名布衣参事、乘客代表等社会各界“问诊”武汉公交,就公交线路优化、站点设计布局、微循环公交等相关问题建言献策。

  划线规划停车地点 公交司机二次进站上下乘客

  布衣参事陈勇建议,希望学习北京等城市公交站点划线停靠的方法,在公交车站划出明显标识,设置引导护栏,让司机规范准确的进站停车地点,来遏制公交车违规进站、进站抢道等乱象。

  他举例说明,有的站点长达20-30米,乘客只能靠猜测判断公交车停靠的位置,甚至追着公交车停靠的位置跑,对老年人、小孩和外地乘客更加不便。他建议,严格把关公交司机二次进站,两辆以上车辆同时到站的,第二辆及以后的车辆在前一辆走后二次进站,依次排队在停靠站点上下乘客。

  消灭公交“裸”站 乘车环境需改善

  “武汉夏天炎热,除了一块站牌在路边孤零零地站立,任何遮风挡雨的设施都没有,类似的公交‘裸站'能否消灭。”网友文侠建议,大站、主干道的公交站应该设置遮挡板或树荫,优化乘客乘车环境,打造绿景式站台。

  优化公交车内环境 发挥车内LED电子屏作用

  “车站广播与到站播音相加,加上乘客打电话聊天,车辆内嘈杂不堪,容易让人心烦意乱。”网友“兵哥哥”建议,控制车辆内总音量,发挥车内LED电子屏作用,电子屏应以报站为主,方便外地旅客和残障人士、辅以生活提示等公益性信息,控制商业广告比例等优化公交车内环境。

  微循环公交与社区、地铁站接轨

  武汉微循环公交发展,作为新时期公交发展的新路径。网友“水之都”建议,发展支线、社区、地铁接驳微公交的有益尝试,应继续以适应、调整、补充、提高为目的,完善各区域运营网,建议在今后规划大型社区时考虑微公交的停保场建设用地。

  市公交办主任金文胜表示,他们将收集建议,并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成立咨询委员会,邀请热心市民、网友代表共同为公交线路优化调整提建议。他透露,今年调整重点将是公交线网优化,重点填补出行空白。(记者 齐云 通讯员 顾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