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魅力乡村

门前小小垃圾桶 破解黄陂刘咀村卫生大难题

2015-06-12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看到村里变得越来越干净,我打心里高兴。”今年46岁的刘同生是黄陂区木兰乡刘咀村刘家咀湾的保洁员,在从事清洁工作一年多里,看到村民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村湾环境焕然一新,刘同生觉得很有成就感。而这一切的改变都是从每户门前小小垃圾桶开始。

  6月11日,笔者来到该村湾看到,绿树掩映下,湾里房前屋后干净整洁,门前的小院子都打理得整整齐齐,给人一种清爽明亮的感觉,每户廊檐前还都配置一个写着姓名和编号的小垃圾桶。

  “刚开始的时候每天要花7个小时打扫整个湾子,现在3个小时就可以基本搞完。”刘同生说,劳动量的减轻离不开村里免费发放的小垃圾桶,以前村民没有环保意识,每户门前屋后都是随手扔的垃圾,到处乱堆乱放。即使是身体结实的庄稼人,独自清扫起来经常累得汗流浃背。

  “后来村湾变得越来越整洁,村民们都养成了讲卫生的好习惯。门前屋后都搞得干干净净。”刘同生介绍,现在只用把每户门前小垃圾桶里的垃圾收集起来运到垃圾箱中,一天的工作就完成了一大半,乡里的垃圾转运车会把所有的垃圾运到垃圾填埋场,消毒后进行填埋。

  刘咀村的书记刘元星介绍,全村共有农户402户,常住人口1347人,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约有20吨。为了帮助村民养成爱护环境讲卫生的好习惯,近年来全村建成垃圾池20个,投放垃圾桶500余个,有效地改善了村湾环境,为创建全国文明村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