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蔡甸区优秀乡村教师胡艳林

2013-12-06 中国文明网武汉站 字号:[][][]  转发


  胡艳林,中共党员,蔡甸区二中分管教学的副校长,2013年9月,被评为蔡甸区优秀乡村教师。1989年8月湖北大学毕业分配到蔡甸区二中,这一干就是二十四年,这二十四年里他从没离开过教学第一线,在三尺讲台上,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聪明才智,书写着自己的教育人生。

  在学校教学工作中,他具体分管高三年级组。在年级组管理方面他不断完善年级管理制度,创新管理方法,提高管理效益。

  班主任管理过程中,每天早、中、晚、晚晚自习四次清点班主任人数,督促班主任到班加强学生管理,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以形成良好的班风、学风;学生管理过程中,他主要抓两头,品学兼优的学生以引导为主,帮助他们树立科学的理想、信念,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动力,后进生以鼓励、鞭策为主,学习上鼓励他们一点一点的进步,行为上鞭策他们一点一点的改掉自己的不良习惯;任课教师管理过程中,一是抓纪律,每天四次清点人数,二是抓备课,导学案、教案两案齐全,三是抓授课,组织教师听课、评课,四是抓作业,练习统一、全批全改、重点讲评。

  在学科教学方面,他大胆尝试,勇于创新,逐步形成了他的"三层"课堂教学模式。第一个层次,基础课(四个环节):基础知识过关--热点问题探究--知识归纳反思--课堂练习自测。此层次教学,有利于学生打好"双基",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避免学生过早的两极分化。第二个层次,复习课(三个环节):知识网络构建--重点难点突破--易混知识比较。此层次教学,有利于学生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维度把握知识,建构知识网络,避免学生知识条块分割。第三个层次,备考课(两个环节):社会热点问题分析--各种题型演练。此层次教学,有利于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避免学生答题时"观点"与"材料"两张皮。多年的教学实践反复证明,"三层"课堂教学模式,不仅是一种符合学生实际,遵循了学生的学习规律和认知规律的教学方法,而且对培养学生学习政治的兴趣,提高学生政治高考成绩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教研教改方面,他转变观念、积极参与、有序推进。为了适应新的教育教学的需要,他先后参加了蔡甸区进修学校主办的高中新课程通识培训,武汉市教科院主办的高中新课程岗位培训,以及国家行政学院主办的基础教育改革动态专题研修班学习。通过学习,提高了认识,并在自己教学实践中进一步探索和完善了"三层"课堂教学模式,使之更加完美。他积极参与集体备课,与学科教师一道研究新的教学方法、新的学习方法。带头参加"课内比教学",第一批上讲台讲公开课、示范课、研究课。2011年,获蔡甸区教育局"教学桃李奖";2011年,《思想政治课巧用"情景教学法"》获武汉市教研室论文一等奖;2012年,《时事政治与课堂教学的结合》获湖北省教研室论文一等奖。

  他不仅努力提升工作质量,还注重群体作用和团结协作精神。作为分管教学的副校长,他能认真维护班子之间的团结,经常和单位班子成员通气,善于采纳别人的意见,重大事情集体研究,共同解决,充分发扬民主,进一步强化大局观念和一盘棋思想,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学人之长,容人之短,谅人之难,互相补台不拆台,互相帮忙不添乱。学校领导班子团结,教职工队伍凝聚力强。二十几年的教学工作中,他不计名利,经常把荣誉、方便留给别人,把困难留给自己。这种高尚的情操和人格魅力极大地感动着周围的人,调动了教职工的积极性,促进了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通讯员 蔡贤红 程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