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医院备19页暖心手绘图 陪伴小伙康复

2016-04-01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手绘图画面 记者胡冬冬 摄(信息来源:陈敏 陈舒)

  听不见、又说不出的24岁聋哑智障小伙吴帆离家走失,遇到严重车祸面目全非,医院救人为先,通过19页的暖心手绘图教会他理解治疗。3月31日,吴帆恢复良好,即将出院。

  记者翻看19张图,从吃药、打针、换药,到检查、手术等,甚至理发、洗手这些生活细节都有,画面温馨。3月31日,医护人员指了指换药的图,吴帆心领神会,安静地躺在病房上,像普通患者一样,配合治疗。

  市三医院神经内科医生钟崛记得,元宵节当晚,120救护车送来一无名小伙,属于严重的车祸伤,头部整个撕裂、鼻梁骨撞断、面目全非,颅内还有出血。由于无法查找亲属,医院当即启动绿色通道,先行抢救。

  一周后,小伙才醒来,脱离生命危险,可他不会说话,只能打手势,医护人员反复比划问他的姓名,小伙勉强写了一个“吴”。医护人员意识到他可能是聋哑人,特意请来手语志愿者,可还是无济于事。小伙长了两颗突出的虎牙,医护人员便给他取名“小虎牙”。

  在各方努力下,“小虎牙”走失十多天后,他的妈妈带着身份证找到医院认亲,医护人员才知道他叫吴帆。3月31日,吴帆的爷爷介绍,孩子出生时难产,造成了聋哑及智障。元宵节当晚看了花灯后,吴帆和爷爷走失,不料遇到了车祸。

  钟崛介绍,吴帆非常乐观、懂礼貌,你朝他微笑,他也会微笑,然后和你握手。在医护人员帮助下,他能完整地写自己的名字。

  可是碰到打针、检查,吴帆却表现得非常抗拒害怕。为了让吴帆完全理解,医护人员想出了画图方式。由于不是专业人士,他们先在电脑上找到画图的模板,把想象的画面设计好,再手绘在纸上。

  治疗1个多月,医护人员共画了几十张图,3月31日,选出画得最好的19张图,装订成册,配上文字,起名为《小虎牙的康复日志》,送给吴帆,祝愿他在今后勇敢面对困难。(长江日报 记者刘睿彻 通讯员陈敏 陈舒 实习生胡小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