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开通“互联急救”APP

2015-09-12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拨打120后还没来得及说话,患者就陷入昏迷,好在通过APP定位,急救人员迅速锁定患者位置并前往施救。11日,互联急救APP落户武汉,市民只需在手机上安装一个急救软件,便可享受更加便捷的院前急救服务。

  11日,武汉市急救中心进行了一场模拟体验。上午10点41分,由工作人员扮演的“患者”忽感身体不适,使用急救APP拨打120后昏倒在马路边。同一时间,记者在市急救中心120指挥中心看到,调度系统立即锁定患者位置是“万松园49号”,并同步显示出患者身高、体重、病史及过敏史等信息。10点43分,救护车驶出急救中心大门,3分钟后到达事发地点,在万松园49号门前大树下找到了这名患者。

  据统计,120指挥中心平均每天接听市民来电1800个左右,其中300个左右为无效电话。

  市急救中心主任江旺祥介绍,传统的120呼救方式是由调度员接听电话,询问患者位置、病情,再调派救护车前往救治。这一过程要争分夺秒,而对于急救中心的调度员来说,在短时间内获取患者完整而准确的信息存在一定难度。语言障碍、醉酒、外地来汉者往往无法说清楚所在位置,给派车带来困难。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武汉独居老人、空巢老人越来越多,也使这一问题更加凸显。

  “互联急救”能够较好地解决上述问题。市民只需在手机上下载安装“互联急救”APP,然后输入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信息,紧急情况下在APP上点击患者姓名,患者的健康信息和当前位置便可直接发送到120指挥中心。此举既可以帮助救护车快速定位,又方便医生第一时间掌握患者既往病史和过敏史等信息,提高抢救成功率。(武汉晚报记者武叶 通讯员罗双萍 张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