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朴素版”星级公厕受到肯定

2015-07-06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白石灰粉刷外墙,白瓷砖装饰内墙,灰色的水磨石铺匀地面……近日,江岸区今年第一座新建公厕主体建筑竣工。武汉晚报记者在这座位于幸福湾游园的公厕里看到,虽然达到了星级标准,但公厕整体设计非常朴素。

  近两年,各地修建豪华公厕的消息屡见报端,引发了不同程度的争议,市民对此有褒有贬。江岸区城管委设施管理科科长王波昨天表示,以往该区也曾斥巨资修建豪华公厕,不过幸福湾游园公厕代表了今后该区新建星级公厕的方向,即去除多余的装饰,力求简约、干净、实用。“118平方米总投资不到40万元,比起以往的星级公厕,造价不到一半。”

  王波解释,造价低主要由于公厕内没有任何多余的内饰,用的是最普通的白瓷砖、白石灰、不锈钢等建筑材料。仅一扇本色不锈钢大门,就比烤漆大门节省了3000余元。“越是复杂的材料,越难得打理,不但前期投入高,后期维护成本也高。”尽管造价低,这座公厕的设计却不可谓不花心思。不仅每个蹲位安装有供老年人使用的扶手,洗手池的延时出水阀还能够节水。“很多细节我们反复比较过,力求经久耐用。”

  这座公厕的建造理念也得到了市城管部门的肯定,将成为今后全市星级公厕的风向标。(武汉晚报记者刘兆阳 通讯员顾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