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长江悲已滞 万里念将归 武汉千人现场祭奠沉船逝者

2015-06-08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7日,在湖北监利,“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救援现场举行哀悼遇难者活动,现场所有人员肃立默哀3分钟,船舶同时鸣笛3分钟

  6月7日,是“东方之星”遇难者“头七”;如果没有那场翻沉,这艘船本应在这天,载着456人抵达终点重庆,可终点却永远无法抵达。

  7日上午9时,沉船救援现场,千人默哀,船只悲鸣,悲伤沿着绵绵长江弥漫开来

  “头七”,监利县城安静了

  深夜里那几个小时,滂沱大雨让放晴两天的监利江堤又泥泞起来。

  凌晨5时30分,大雨似乎通了人性,慢慢收敛起来。监利县城安静了。

  记者离开驻地时,监利天空阴沉沉的,水汽夹杂着悲伤弥漫在整座县城。

  记者驱车前往监利江边海军驻地,参加仪式的官兵们早早起床,换了干净的军装,擦干净鞋上的泥泞,等待着出发命令。

  在“东方之星”上救起2人的潜水员官东与记者同车前往。这几天他没有下水,在恢复身体,喉咙还有些沙哑。他告诉记者,虽然没有下水,但他仍惦记着搜救行动,惦记着船上的乘客们。“参加哀悼仪式,发自内心为逝者感到悲痛,希望生者坚强。”官东说。

  7时30分左右,记者抵达长江岸边的救援前方指挥部。相比前些天,这里的人员少了一些,车辆少了一些,却多了一些疲惫,多了一些伤感。战士们默默准备着工作,谁都不想多说话,记者能听见沙沙的雨声。

  8时左右,海军部队在此列队,一路上船开赴救援现场,一路沿着江堤行进。记者跟随海军沿江前行,抵达“东方之星”所在岸边。

  千人默哀,悼念沉船逝者

  上午8时30分许,离哀悼仪式开始还有半个小时,雨停下来。“东方之星”被吊索固定,静静停在它前日出水的地方,被挤压变形的残破船舱,提醒人们记住那晚惨烈的倾覆瞬间。

  江边有风,天空一片灰蒙,近20艘各类船只绕着“东方之星”,围成一个圈。在吊装船平台上,救援人员搭起祭台,摆放菊花、蜡烛。

  交通、海事、航道、公安、消防、武警、部队及遇难者家属等近千人,或在岸边,或在船上,面向“东方之星”船头的方向肃穆站立。

  9时整,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宣布哀悼仪式开始。在场救援人员整齐脱帽,低头默哀。“东方之星”周围的救援船只拉响汽笛,途经此地的江上行船也放缓速度,鸣笛哀悼。

  这是无声的3分钟,经历了漫长的艰苦救援,看过了悲伤的家属表情,许多现场救援人员默默闭上眼睛,无声哭泣掉泪。

  默哀毕,救援队伍听从指令有序离开现场,许多战士脚步向前,眼睛却仍死死盯着“东方之星”。

  300名武警湖北总队一支队官兵,站在岸上参加了仪式。参谋长万明家对记者说,6月2日他们就来到救援现场,见证整个救援过程, “我们向遇难者家属表示沉痛哀悼,希望遇难者家属能够坚强。”

  吊装船上身穿白色防化服的防化战士,收拾起悲伤的心情,保持原有的队形,迈着大步,再次登上“东方之星”,继续搜寻遇难乘客,这是他们对生命最大的致敬。

  岸边祭亲人,家属悲伤随江向东去

  仪式结束,江上的风力变大,将哀思向东吹去,托给遇难者。

  此时,不断有家属从指挥部岸边向“东方之星”走来。

  这是一批浙江来的家属,他们哭着从远处走来,走下堤岸来到江边,手里提着家人最喜爱吃的食物。他们面向“东方之星”停靠方向,点燃蜡烛,斟酒,喝干,斟酒,再喝干,不停喊着亲人的名字,喊着“爸爸”“妈妈”。

  记者不忍上前询问,静静站在一旁等候,聆听。

  斯人已逝,让他们再看一眼这艘悲伤的客轮,看一眼这片悲伤的水域,将亲人的笑容留在心里,让悲伤随江向东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