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青山一家四口加入遗体捐献志愿者队伍

2015-01-13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15岁,父亲因病去世;40岁,哥哥因肝癌去世;45岁,自己被查出癌症。尽管生活遭遇诸多不幸,但家住青山区青翠苑小区的凌莉却十分乐观。她说,自己一家四口人都是遗体捐献志愿者,正因为自己和家人饱受过病痛折磨,她更希望自己死后的遗体能够为医疗事业做出贡献。近5年来,她带动身边十余人加入遗体捐献志愿者队伍。

  35年前,凌莉的父亲因病去世,火化后只留下一盒骨灰。年仅15岁的她当时就想到,如果人死后能够将遗体或器官捐献给需要的人,那将会让生命变得更有意义。2007年,比自己大8岁的哥哥因患肝癌离开人世,哥哥的遗体火化后,家人将骨灰埋在洪山区石门峰公墓。在墓区的不远处,凌莉才知道有一块遗体捐献者纪念碑,碑上刻着每一位已捐献遗体的志愿者名字。她说,自己看得热泪盈眶,心中那时便下了捐献遗体的决定。

  安葬完哥哥后不久,凌莉就去青山区红十字会办理了遗体捐献登记手续。这些年来,凌莉一家三口一直和婆婆住在一起,由于事先并没有跟家人沟通,这件事也成了她心中最大的秘密。直到2010年,45岁的她被查出患有宫颈癌。躺在病床上时,她流着泪将这个藏在心中3年的秘密告诉丈夫。丈夫听完后,丝毫没有怪她,反而做出了一个令她吃惊的决定:等妻子出院后,他也将去办理遗体捐献登记手续,和妻子一起做一名遗体捐献志愿者。

  凌莉说,自己下岗后,一直从事着人寿保险销售工作。她发现,人们对遗体捐献的观念依然比较排斥,大部分人认为人死后还是应入土为安。但是,遗体捐献对社会医疗卫生事业有着极大的贡献。对于医院和医科院校来说,人体解剖、人体器官移植等都需要大量的遗体来源。在她和丈夫的影响下,自己75岁的婆婆也成了一名遗体捐献志愿者,而自己的儿子也在去年加入了遗体捐献志愿者队伍。

  5年来,凌莉与病魔顽强斗争,她也用一种正能量的心态去影响着身边人。尽管多次遭到外人的不理解,但她仍带动身边十余人加入到遗体捐献志愿者队伍中,她希望自己有限的生命能够得到最有价值的延续。(武汉晚报见习记者明凌翔 通讯员张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