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三大火车站:争当城市“文明枢纽”

2014-12-18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17日,记者分别探访了汉口火车站、武昌火车站和武汉火车站,了解这些城市窗口地带的文明行动。据悉,三大火车站日均客流量均在4万人次以上,旺季达10多万人次,成为城市的“文明枢纽”。

  汉口站:帮“忘性大”旅客找包

  17日上午,记者在汉口火车站“心连心服务台”观察10分钟,几乎每隔半分钟就有一名乘客来咨询,大多询问候车区、进站口怎么走等问题,志愿者都耐心作答。值班站长戴丽芬还给记者讲述了前不久发生的一件事。

  12月10日上午10时许,“心连心服务台”值班电话响起,一名男子急促地询问:“我有个包遗忘在候车室座椅上了,里面有一本护照、一个iPad,还有6000元现金,请问你们有没有捡到啊?”

  戴丽芬询问乘客丢包的具体位置后,安慰他别着急,马上通知候车室工作人员去查看。很快,工作人员回复说,包还在座椅上,并将其送到服务台。戴丽芬将消息告诉了电话那头的男子,对方感激不已。

  男子叫周学均,重庆万州人,不久前乘坐D5993次列车从汉口火车站前往天门,上车后才发现丢了包,于是赶紧打电话向服务台求助。当天下午,周学均回到汉口火车站,领回了包。

  “临走,这名乘客拿出几百现金表示感谢,我们没有收;乘客只好说,要做一面大的锦旗送给我们。”戴丽芬说。

  武昌站:为独自乘车婆婆全程服务

  “您好,刚才我的行李箱落在安检口了,广播提醒我来认领。”昨日下午4时10分,一名即将前往荆州的女乘客慌忙跑到武昌火车站508服务台前说。值班站长罗明燕登记了女乘客的身份证号,核实无误后,将行李箱还给乘客,并提醒她下次小心。

  “除了帮助乘客寻找和保管遗失物品外,对有特殊需求的乘客,我们也会提供特别服务。”罗明燕告诉记者。

  前段时间,一名拄着拐杖的婆婆准备独自乘车前往咸宁。老人走到服务台说,自己行动不便,上火车时能不能有人帮助一下。服务台工作人员查看了老人的车票,了解她所乘车次后,在其他乘客上车前,优先将老人搀扶着送上车。上车后,工作人员又联系列车长,请列车员一路上给予照顾。同时,又与咸宁那边车站取得联系,请他们照顾好老人下车。

  武汉站:志愿者劝阻抽烟乘客

  17日下午1时许,记者在武汉火车站看到,售票厅、候车室、洗手间等区域,随处可看到佩戴绶带或袖章的文明志愿引导者。记者向志愿者咨询时,对方都耐心作答。火车站内地面干净整洁,未发现烟头、纸屑等垃圾。

  在候车大厅,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女大学生志愿者刘徐丹走到一名男乘客面前,微笑着劝道:“先生,火车站禁止吸烟,请将烟头熄灭。”该乘客有些尴尬,赶紧掐灭烟头,扔进垃圾桶。

  武汉火车站值班站长陈志英介绍,文明创建期间,车站每天有120多名志愿者进行文明引导和提供各类咨询服务。“我们对环境卫生和禁烟要求很严格,车站内任何区域都不允许吸烟。”陈志英说。(长江日报记者汪洋 通讯员聂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