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领导活动

阮成发万勇调研中山大道

2016-10-10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阮成发万勇调研中山大道综合保护与改造工程要求

  让百年老街再现历史风貌彰显武汉特色

  历经两年封闭改造,承载着武汉百年历史记忆的中山大道将于今年12月28日涅槃回归。10月9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阮成发,市长万勇实地调研中山大道综合保护与改造工程。阮成发要求,坚持“百年工程、千年之作”的标准不动摇,精益求精,精雕细刻,不留遗憾,让这条百年老街再现历史风貌,彰显武汉特色。

  全长4.8公里的中山大道综合保护与改造工程西起武胜路、东至一元路,通过环境重塑、文化回归、生态升级,将华丽变身为文化旅游大道,与地铁6号线同步竣工开街。目前,地铁站点范围外的机动车道及人行道基层施工已近尾声;沿街建筑立面整治正有序推进;智慧中山大道等专项方案均已确定;商业业态提档升级明确了“负面清单”,19家老字号企业已落实回迁事宜。

  从民众乐园到一元路,阮成发、万勇一行沿途实地勘看,检查地面铺装、园林绿化景观、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立面整治工程进展情况。阮成发一路留心查看,休闲座椅基座凸出的螺丝钉、外观简陋的花盆、少许破损的地砖、安装粗糙的标牌等,都被他一一“挑刺”。“这些细节看似小事,但代表着城市管理的水平”,阮成发要求,充分发挥街道力量,及时发现和处理这类问题,务求精益求精。万勇也强调,要落实我市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1+10”改革精神,强化街道的公共管理职能,做到精细化管理。

  阮成发充分肯定中山大道新面貌已雏形初现,勉励建设各方再接再厉,坚持“百年工程、千年之作”的标准不动摇,精益求精,精雕细刻,不留遗憾,确保中山大道如期高水平开街。他强调,要坚持高标准,精心做好路面施工、立面整治、广告牌清理、亮化绿化、城市家具设置等,重点打造民众乐园、水塔、武汉美术馆、江岸片历史风貌街区等沿线节点工程,通过每一处细节彰显中山大道的品位;要以文化为媒,利用中山大道这一大好载体再现历史风貌、彰显武汉特色,通过集中展示武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利用老建筑改建各类历史博物馆、建设一批武汉文学艺术大师工作室、实体书店等,做足文化“文章”,展现武汉这座文化名城的历史积淀;要科学定位,引导商业业态,引进大企业作支撑,形成几个具有特色的商业引爆点,塑造中山大道的独特吸引力,使之既能开街火爆、又能长久繁荣;要精心研究交通组织方案,充分运用智慧交通诱导系统等信息化手段,方便市民游客出行。

  万勇对工程、商业业态、交通、环境等四方面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工程方面,要紧跟进度,确保工期;各责任单位要经常性开展施工现场联合检查,确保质量,注重细节;几处重要节点工程要形成特色;进一步优化和推进立面整治、景观照明、绿化、街区艺术品、街头公园等建设。业态方面,要实现文化创意、商业服务、旅游休闲的有机融合,重点支持老字号回迁和吸引国际知名业态入驻。交通方面,要做好公交线网、配车和站亭建设;加快建设周边微循环路网和地下管网;引入智慧交通诱导系统;针对重点部位制定专项交通疏解方案。环境方面,要实现两江四岸大景区和中山大道的整体呼应;注重周边连通道、建筑立面与中山大道的协调统一;调整管理机制,抓好中山大道日常管理。

  市领导李述永、蔡杰,市政府秘书长彭浩参加调研。(长江日报 记者李晓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