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洪山好人”事迹展播(十九)

2016-11-01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精心照顾患病婆婆30年的好儿媳黄庆华

华农西社区黄庆华和93岁的婆婆  图片来源:洪山文明办

  黄庆华,59岁,狮子山街华农西社区居民,她和丈夫都是华中农业大学的退休职工。

  这30多年来,黄庆华跟婆婆的关系就像亲母女。在她刚走进婚姻殿堂不久,自己的母亲就去世了。在她生产那天,是婆婆陪着她进入产房,坐月子时,婆婆的照顾无微不至。现在,婆婆已经93岁高龄,患有脑痿缩、青光眼,生活不能自理。为了方便夜间照顾她,这3年来,黄庆华和婆婆一直同睡一张床。

  黄庆华从出嫁的那一天开始,就一直与婆婆胡凤英一起生活,如今已30多年。3年前,公公去世了,婆婆也不太好了,几年前又患上了严重的青光眼,还摘除了左眼眼球,右眼只能感受到一点光,这让婆婆失去了生活自理的能力。黄庆华不仅每天照料婆婆生活,还经常调剂饮食花样,变着法子让婆婆吃好。每晚帮婆婆洗澡、泡脚,陪婆婆聊天,为了更好的照顾婆婆,以防意外,黄庆华干脆把被子搬到婆婆房里,陪婆婆睡在一张床上,给婆婆穿衣服、梳头、洗脸、端茶送水吃药,千方百计让婆婆吃好、住好、使婆婆生活得开心,每周她都定期给婆婆洗头、洗脚、剪指甲、洗衣服、被褥勤洗勤换,扶婆婆上洗手间,当上了全职保姆。就是这样,她热心侍奉老人,从没有叫过苦,也没说过一声累。老人年纪大了,老人的每顿饭,都得由她完成,一只手扶着老人的头,一只手用勺子一勺一勺地把饭菜喂进老人的嘴里。一顿饭下来,至少需要一个小时。

  婆婆看不见,无法自己上厕所,但每天夜里她都要起夜两三次。黄庆华就对她说:“你要是想上厕所,就把灯打开,灯一亮我就会醒,就起来扶你去厕所。”就这样,黄庆华很少能睡一个完整觉。而公公走后,胡凤英时常夜里睡不着,有时还会自言自语。看着婆婆没有入睡,黄庆华也不敢睡着,于是陪着她聊天,劝她早点休息。

  左邻右舍的邻居都说她是一个挑着灯笼也找不着的好儿媳。

  黄庆华已被评为2016年“洪山好人”。

您可能感兴趣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