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洪山区“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总结

2014-04-11 中国文明网武汉站 字号:[][][]  转发


  为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弘扬中华文明,推动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让市民群众以健康文明的方式祭扫,突出环保、和谐的时代特点,清明节期间,武汉市洪山区按照武汉市文明办关于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总体部署,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现总结如下:

  一、广泛宣传开展文明祭扫活动

  清明节期间,武汉市洪山园林职工人员在关山公园广场开展以 “不忘烈士抛忠骨,民族复兴中华魂”和“感恩思源·面向未来”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宣读“文明祭祀、平安清明”倡议书,讲解文明祭祀的重要性,向游客发出“文明祭祀·平安清明”倡议书和“感恩思源·面向未来”宣传单一百多份,广泛宣传节俭环保、健康文明的祭奠风尚,大力提倡鲜花祭奠、植树祭奠、网上祭奠、公祭悼念等文明祭奠方式,积极劝阻各种不文明不健康的祭扫行为,倡导文明悼念祭扫新风尚。武汉市洪山区卫生监督所通过以会代训的方式,在所内发起“文明祭祀、和谐清明”宣传活动,号召全体职工在缅怀去世亲人时,摈弃落后、危险的传统方式(烧纸钱、放鞭炮),改以科学、环保、和谐的现代祭祀方式(献花、网上追思)寄托哀思。武汉市洪山区珞南街圆梦家园社区、张家湾街长江社区等社区组织开展“文明清明,健康环保同行”等主题活动,引导人们进一步了解传统节日、摒弃旧以往那种小区或街边一角焚烧纸钱的习惯,倡导新型文祭奠方式,过好传统节日。武汉市洪山区青菱街红霞社区以电子显示屏、宣传栏为载体,在全社区范围内进行“文明祭祀、绿色清明”的主题宣传,呼吁居民清明节期间祭奠活动要做到简朴大方,文明祭扫,不要铺张浪费,确保安全。武汉市洪山区关山街保利社区联合保利物业采用蜡烛、鲜花围成一个心形,在保利花园朱雀广场举办文明过清明节的活动,居民围绕心形鲜花的蜡烛逐个点燃,形成一个火样的心,严肃、庄重,寄托人们的哀思。

  二、广泛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

  武汉市洪山区和平街丽华苑社区工作人员制作清明板报并组织“感怀清明,遥寄相思”诗歌诵读活动,让居民了解传统节日的渊源、文化和习俗,了解民族传统美德,掌握历史知识,陶冶了居民们的情操。和平小学全校各班召开革命先烈故事会,用讲故事的方式引导学生了解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和革命传统,学习党史、国史和英烈事迹,把革命先烈英雄事迹的感染力化作为脚踏实地、努力学习和工作的动力,为实现自己的理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楚才小学通过组织学生代表讲述先烈英雄事迹、召开“清明祭先烈  铭我少年志”主题班会, 让学生们了解先烈们的丰功伟绩,感受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增进了楚小人爱祖国、爱人民、爱中华民族的朴素情感。卓刀泉中学开展了颂诗歌、读佳作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在诵读活动中同学们情绪高昂,被革命英雄事迹所鼓舞激励,树立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高尚理想。

  三、广泛开展“中华英烈凭吊周”活动

  清明节期间,武汉市洪山区以“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传统”为主题,充分利用各类烈士纪念建筑物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为革命先烈扫墓、开展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集中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学生开展“中华英烈凭吊周”活动。珞南街、梨园街、张家湾街等各街道社区积极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青团员等参加了“缅怀革命先烈,传递精神文明”为主题的清明节公祭活动,让大家深刻了解革命先辈的感人事迹,培养大家的爱国主义意识,牢记先烈们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追求富强民主的强烈愿望,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民族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4月2日武汉市交通学校组织国旗仪仗队、学生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共80余人赴施洋烈士陵园祭奠先烈并开展扫墓红色教育活动。4月3日,关山街曾凡荣爱心工作室的20多名志愿者踏革命烈士足迹,缅怀革命先烈们,到九峰山革命烈士陵园纪念馆、烈士纪念广场、九峰国家森林公园进行清明祭扫活动,感受红色经典文化,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同时还开展保护园林生态环境,捡垃圾活动。英格中学团委组织学生前往首义公园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进行祭英烈活动,引导学生缅怀先辈、向往未来,铭记革命先烈光荣事迹,倍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四、广泛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

  在清明节前夕,武汉市洪山区城乡统筹发展局组织全体干部积极参与中国文明网、武汉文明网“网上祭英烈”活动,进行网上祭奠,发表感言心声,表达对先烈的感恩和敬仰,珍惜幸福生活。武汉市洪山区卫生监督所以在线送花、留言、贴挽联等方式缅怀为民族为国家献出生命的英雄烈士,感受革命先烈们“勇敢坚强、不畏牺牲”的崇高精神,激发全体职工个人奉献热情,进一步推动洪山卫生监督事业又快又好地发展。在清明节期间,武汉市洪山区和平街纺机社区、洪山街金地格林社区、张家湾街长江社区等社区积极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居民们通过登陆中国文明网,在搭建的“网上祭英烈”互动平台上纷纷发表了祭奠感言、敬献鲜花、点燃红烛,表达了对先烈、先人、先贤、英雄的感恩和敬仰之情。为提倡文明祭扫的精神,和平街爱家国际社区、洪山街北港社区积极组织社区群干和社区志愿者们积极参加以“网上祭英烈,共铸中华魂”为主题的网上文明祭扫活动。武汉市洪山区卓刀泉小学、鲁巷实验小学等各中小学积极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激发了学生对革命先烈们的深深崇敬和怀念之情,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而达到学生更加珍惜现在的学习条件,努力学习,牢固掌握科学文化知识,深刻领会在和平年代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作贡献的重大意义的目的。

  五、大力开展清明节民俗文化活动

  武汉市洪山区各单位深入挖掘清明节的文化内涵,举办具有中华传统特色的寻根祭祖等活动,让人们在参与中体验节日民俗、感受优秀传统节日文化的血脉和思想精神。(通讯员  张庆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