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洪山区“百位好人”事迹(三)

2014-04-02 中国文明网武汉站 字号:[][][]  转发


  80后媳妇的美好时代

        --记孙立和李启菁的小家                                            

  在人生的旅途中,家是你永恒的港湾,疲了惫了,想一想家,那是你力量的源泉。在社会的纷争中,家是你永恒的坚石,惧了怕了,想一想家,那是你自信的来源。家,一个简单的代名词,却承载了太多的坚强与信仰;家,也许是简陋的草屋,但却可以风雨不动安如山;家,一份永恒不变的情感……

  在知道小区里的阿姨要推荐我们家为和谐家庭的时候,我们还真不知道该如何去述说,我们是80后,我们这代人都是独生子女,从小就孤独,只能养宠物;从小被迫要练琴,学各种特长;父母是双职工,上班了就把我们关在家里,想出去玩要翻墙;在学校、在社会里,我们总是被要求、批评,很少被鼓励、表扬。结婚前我们总在想像以后我们自己的家会是怎样的?但真正有了属于自己的家后,才发现现实离想像总是有段距离,可正是这段距离,让我们摆脱了一些不切实际的幻想,让我们真正找到了属于自己家的幸福。

  在我和我老公的商量下,决定两个人共同来完成这样一篇文字,也算是对我们这个家的一个小结。

  "我的妈妈"--孙立眼中的婆婆

  我的妈妈,其实准确的说应该是我的婆婆,她是一个勤劳、善良而又热情的人,她是我们全家的主心骨。常言道:妈在哪儿,家就在哪儿。我嫁到武汉来以后,不仅没有感觉婆媳关系难以处理,到是让我觉得就像在娘家。在小区散步,很多人都认为我们是母女。我也经常在我的闺蜜中间炫耀:"我是在享婆婆的福",让她们羡慕嫉妒恨。就连我老公也是常常"抱怨",现在家里颠倒了,他成了女婿。

  工作上,妈妈教我要耐心细致;生活上,洗衣、做饭、买菜等几乎家里所有的活都让妈妈包了。后来有了宝宝,妈妈义无反顾的带着孙女。妈妈把自己全部的爱毫无保留地倾注给了我们,正因为有了妈妈,我和老公才能把全部的精力放在各自的工作上。在妈妈的精心料理下,我的女儿任何时候都被妈妈收拾得干干净净、整整洁洁的,谁见了都称赞不已。

  当然,我们家还是真正的四世同堂,老公的外婆也和我们一起,妈妈不仅要带孙女,还要照顾年迈的母亲。有时候我很困惑的问妈妈:"为什么要这样?"妈妈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

  从妈妈身上,我真真实实地感受到了母爱的无私与伟大,也感受到了做儿女的如何有一颗真正的孝心。我在妈妈的影响下,不仅学会了做母亲,懂得了如何孝顺父母,也明白了如何经营一个幸福的家庭。

  我从心底感谢我的妈妈,因为有她,我们这个家庭才更充满了浓浓的暖意

  "我的媳妇"--李启菁眼中的老婆

  8年前,我在武汉打拼着,一个偶然的电话,让我认识了我的老婆,那时我没有房子没有车子,可她就这样直接从海南飞到了武汉,来到我的身边。从那时起,我们一起奋斗着,开心着,伤心着。7年前,我们步入了婚姻的殿堂,那一次近乎裸婚的婚礼,没有婚车,没有接亲的车队。可她告诉我,能在一起就是幸福。但我知道今生我还欠她一个浪漫的婚礼。

  如今我们有了一个幸福家,有了自己的房子,有了自己的车,更有了可爱的女儿。这一切都离不开她对我的包容、支持及深深的爱。我们80年代的都很想有个自己的私人空间,都不愿意和老人住,哪怕住得近都不愿意在同一个屋檐下,可是我的老婆却从不介意,很愿意和我的外婆、我的妈妈一起住,真的很不容易。我的外婆可是特讲究的人,脾气也很有点古怪,我都接受不了,有时候我们周末赖个床,她就会想着法让我妈妈或者我的女儿叫我们起床,然后就会给我们脸色看还咕叨几句,这时候都是我的老婆去承认错误,主动做家务来弥补,还会帮她在淘宝网上购买新款式的老年衣服哄她开心。在我和妈妈偶尔的争吵中,每次都是老婆来做中间人,在我和老婆的争吵中,也是她每次先主动和好。现在随着母亲年龄的增大,女儿马上又要上小学。她义无反顾的做起了家庭主妇,帮着母亲一起分担家务,承担起教育女儿的责任,更是默默的支持着我的事业,不让我担心家里,让我更加安心的在外工作。(通讯员 李培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