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领导活动

全市环保工作会议要求:以铁的纪律铁的措施铁的手腕切实做好环境保护工作

2016-09-13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9月12日,全市环保工作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阮成发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市上下要以铁的纪律、铁的措施、铁的手腕,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强力整改,切实解决好突出环境问题,还市民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清新空气,建设美丽武汉。市长万勇对全市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进行了部署。

  参会者集中观看了环保问题曝光片。近年来,我市在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湖泊保护、大气污染防治、山体修复等都取得了积极成效,在推进工业化、城市化加快发展的同时,实现了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但这与中央的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突出表现为水质状况不容乐观、大气污染防治压力巨大、农业污染防治形势严峻。

  阮成发强调,要充分认识做好环保工作的重大意义。要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切实增强做好环保工作的使命感;要在城市地位、发展阶段、发展目标等方面,自觉同国家赋予武汉的“超大城市”新定位、城市处于工业化和城市化加速推进关键时期,以及武汉未来各个时间节点的发展目标相适应,不断增强做好环境保护工作的责任感;要站在落实中央环保督察要求的高度,不断增强做好环境保护工作的紧迫感。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谋划推进环保各项工作。

  阮成发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快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全市各区、各部门要对号入座,切实担负起责任,坚持应急与谋远并重,坚决做到不查清不放过、不处理不放过、不整改不放过、不销号不放过。要确保每一个问题都有责任主体、责任人、整治措施、完成时限,按时保质完成各项整改工作;要加快建设完善环保基础设施,推进项目尽快建成发挥功效;要加大环境保护执法力度,对各类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动真碰硬。要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全面落实好“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主体责任,不断完善环保工作协作、督办、应急机制,推动我市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万勇部署环保突出问题整改工作要求,要以高压态势抓好大气污染问题整改,加快推进煤炭清洁利用,加强重点行业污染治理,强化扬尘污染防治监管,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要以铁腕手段抓好水环境污染问题整改,产业结构要“调轻调优”,污水处理要“提标提能”,生态水网要“连江连湖”。要以超前思维抓好土壤污染问题整改。要以精准措施抓好农村环境污染问题整改,划定“三区”治理畜禽养殖污染,拆除“三网”治理水产养殖污染,实行“两清两减”转变农业生产方式。要以攻坚力度推进环保基础设施建设。要以亮剑精神抓好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整改。

  市委副书记朱毅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张曙就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提出了纪律要求。

  市委副书记陈瑞峰,市委常委龙正才、喻春祥、李述永、闵捷、杨汉军、蔡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洪春,副市长刘立勇、张光清,市政协副主席胡继堂,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张文彤,武汉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李忠,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曹裕江,武汉化学工业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黄家喜,东湖风景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光菊,市政府秘书长彭浩出席会议。(长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