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道德讲堂

“公交一哥”蔡明钢登市民大讲堂分享工匠精神

2016-04-03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被誉为“公交一哥”的蔡明钢做客市民大讲堂 记者刘斌 摄

   百米加减挡、直角转弯、曲线穿桩……2分37秒内,完成客车驾驶项目场地驾驶的所有动作,驾驶室旁水杯里的水稳稳当当,一滴未洒。在武汉市第19届职业技能大赛上,武汉公交集团第一营运公司532路驾驶员蔡明钢夺得“技术状元”,被誉为“公交一哥”。

  4月1日,37岁的蔡明钢主讲长江日报和武汉市民之家联合主办的市民大讲堂第117期,分享了他细心勤奋、苦练驾驶技术、成就“技术状元”的故事。本期市民大讲堂是“工匠精神”主题系列的第三期。

  两件小事唤醒“工匠”意识

  有11年驾龄的蔡明钢当了7年公交车司机。他说,自己之所以苦练驾驶技术,源于两件小事。

  1997年,蔡明钢花3000多元买了一辆国产的华洪牌摩托车,骑了不到两年就出现车架断裂、发动机串油等故障,因无法使用只能报废,算下来每年要花1500元。1999年,他花1.2万余元买了一辆铃木摩托车,骑了10年,除常规保养外,从未修理过,最后还卖了2000多元,算下来每年才花1000元。“同样是摩托车,差距这么大,这让我对产品设计和制造者十分敬佩”。

  还有一件事发生在蔡明钢开公交1年多时。一次,他开车到循礼门路口时,遇到前面车辆突然变道,为了避让,他一时心急,踩刹车用力过猛,造成车辆大幅晃动。乘客很不客气地说:“你是么样开车的啊!”蔡明钢当时还有些不服气,回了一句:“我不踩刹就等着擂咧。”事后,他想,还算运气好,真要擂上就麻烦了。

  老师傅们告诉他,如果技术好的话,就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从这个时候起,我开始认识到驾驶技术的重要。”蔡明钢深有感触地说。“公交服务就是给乘客提供的产品,产品质量取决于每一个驾驶员的技术和服务水平。从这个角度说,我们就是打造这个产品的‘工匠’,只有技术精湛的工匠,才能打造出质量出众、让顾客满意的优质产品。”他说。

  连续参加三届技能大赛终夺冠

  “后来,我开车时注意积累总结经验,也向老师傅请教怎么提高驾驶技术,从师傅们那里学到了不少技巧和窍门,驾驶技术逐渐有了提高。”蔡明钢说。

  蔡明钢的收入在车队排名中总是“中不溜”。一次不经意间,他发现收入排名靠前的同事很多都拿到了“节油封顶”的奖励,而他在这一项就被硬生生地拉出了300元至500元的差距。以这个节油奖励为目标,他开始摸索节油的方法和技巧,关注加油量,做记录,翻看相关书籍,向老师傅请教。经过苦练,他跻身节油排名靠前的位置。

  2011年,经过选拔和淘汰,蔡明钢被公司选派参加武汉市第17届职业技能大赛。这次,他虽没拿到奖项,却收获不小:看到了自己与优秀选手的差距。

  2013年,蔡明钢参加武汉市第18届职业技能大赛,取得第三名的好成绩,但他的目标是下一届的冠军。为此,在4个月的赛前封闭训练中,他不断练习、体会,把百米加减挡、曲线穿桩、直角转弯等规定动作练得炉火纯青。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武汉市第19届职业技能大赛上,他一举夺冠。

  发动机维持在700至850转最省油

  武汉市第19届职业技能大赛增加了燃料消耗的考核项目。“对我来说,可能也有点占优。”蔡明钢坦陈,大赛之前他刚好参加了第三届“宇通杯”全国节油大赛武汉市的初赛。训练期间,集团驾培中心为他们提供了专门的油耗仪,让每位备赛驾驶员更精准地知道自己每次操作的油耗。

  借助这个仪器,通过不断地尝试和观察,蔡明钢发现了这样的规律:转弯用8码,前进速度超过10码换3挡,超过18码换4挡,超过27码换5挡,始终将公交车发动机转速维持在700至850转,这样最省油。“就是在‘宇通杯’这样一个高手云集的赛场上,大家使用同一辆车,驾驶同样的2公里路程,油耗最低的只有216克,而我的是260克。44克的差距,我一定要挑战下。”他说。

  “把节能纳入考核,也是在引导我们重视节能环保,减少燃油消耗。”蔡明钢算了一笔账:武汉现有公交车8000多辆。如果每台公交车每天节约1升燃油,每个月就能节约24万升,数量相当可观。节省能源也可直接减少空气污染,可以降低雾霾发生频率。

  “作为一名公交驾驶员,驾驶技术只是必备条件,如何为乘客提供优质的服务,我们还需要发扬‘工匠精神’,在其他方面继续努力。”蔡明钢说。 (长江日报 蒋太旭 余坦坦 罗斌 卢锦锋 实习生陈思敏)

  互动>>>

  比赛对手点评蔡明钢:

  一流技术一流人品

  连续参加三届职业技能大赛,蔡明钢结识了不少同行朋友。这些朋友曾经都是他赛场上的对手。

  市民大讲堂现场,主持人特意从观众席上将两位对手朋友请上讲台。在他们眼中,蔡明钢又是怎样的一位“公交一哥”呢?

  毕晓敬师傅所在的武汉公交集团第六营运公司,与蔡明钢所在的一公司一江之隔,两人由赛场上的竞争对手成为无所不谈的好朋友。在他眼中,蔡明钢有“三好”:“心态好”,源自他扎实的基本功,所以能在大赛中表现出良好的心态;“人好”,为人真实、真诚,“去年我们一起参加全国节油大赛,他毫无保留地与我交流经验和技术,只有朋友才能做到这样”;“更好”,有进取精神。毕师傅说,“公交一哥”称呼也是他对蔡明钢的祝愿,希望他能将这一称号保持更长时间,也希望他的生活更加美好。

  驾驶552路的李昆仑师傅也参加了武汉市第19届职业技能大赛。“我们毕竟来自不同的车队,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从来不把我们当对手看,有了新经验总是倾囊相授,比赛前,还一个个给我们打气鼓劲。他自己赛完后,还给我们送吃的。”李昆仑说,蔡明钢是我们的好兄弟,他夺得“技术状元”,是众望所归,是他一流技术和一流人品的体现。

  看着两位对手朋友如此夸赞自己,蔡明钢不好意思地说:“感谢两位兄弟的褒奖,希望大家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