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创建动态

武汉市蔡甸区举行法治文化示范学校揭牌仪式暨法治校园系列活动

2013-10-15 中国文明网武汉站 字号:[][][]  转发


  为深入推进"六五"普法规划,认真落实法治蔡甸建设,促进"法律进学校"和依法治校工作,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全面提高青少年法律意识,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增强自律自护能力,武汉市蔡甸区法治文化示范学校揭牌仪式于10月11日在区职教中心隆重举行。参加活动的有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査国振、副区级领导黄厚光、教育局局长刘秋云、司法局局长李军等。

  

查国振、黄厚光共同为法治文化示范学校揭牌

  上午十时许,揭牌仪式正式开始。揭牌仪式由李军主持,查国振、黄厚光共同为法治文化示范学校揭牌。揭牌仪式后,法治校园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此次法治校园系列活动由法治示范学校揭牌仪式和六个常规校园法治文化活动共七部分组成:一是区职教中心政教处徐红玲主任以"增强规范意识,树立法制观念,争做遵纪守法的好学生"为题进行了国旗下的讲话;二是区职教中心法制副校长赵艳红(区司法局法援科科长)以"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为题为全校师生进行了专题法制讲座;三是职教中心各个班级在班主任的带领下自行组织开展法制主题班会;四是每天中午13时准时开播的校园广播"法制进行时";五是校内外法制宣传长廊展;六是师生共同参与的模拟法庭等。七个活动版块均由区普法办和区职教中心共同策划,全校千余名师生亲身参与。通过国旗下的讲话体现法律的庄严、通过法制副校长的法制讲座传播法律知识、通过主题班会让师生感受法律、通过校园广播让师生聆听法律、通过法治宣传长廊让师生看见法律,通过模拟法庭让师生理解法律。七个版块共同营造出法治文化示范学校浓厚的法治氛围。其中,校外法制展板组成的法治文化长廊构成了整个活动的亮点,也成为展现该校法治文化的最重要载体。法治文化长廊由区普法办和区职教中心精心打造,由116块法制宣传展板组成,通过党和国家领导人法制名言、法律格言警句、蔡甸区"六五"普法成果展、17部与师生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创建生态文明城市等内容,利用法条、法律知识问答和以案说法等形式多角度、深层次展示法律。116块法制展板图文并茂、风格鲜明,具有极强的观赏性和实用性。长廊的打造旨在让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得到法律知识的熏陶和启迪,在不知不觉中培养法律素养和法治精神,实现寓教于乐、轻松学法。

  持续近一天的法治校园系列活动以其形式的多样性、内容的层次性、教育的科学性和过程的娱乐性深受广大师生好评。(通讯员  蔡贤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