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兄弟”刘洋重返岗位 拿起笔记温习业务

2013-10-25 中国文明网武汉站 字号:[][][]  转发


  10月24日,武汉铁路局武昌南机务段乘务员刘洋结束了当天工作后,径直赶往市三医院,去照料病床上的父亲刘盛均。尽管恢复了正常工作,但刘培和刘洋兄弟俩约定好,两人轮流照顾爸爸,并开始了他们“三点一线”的生活。

  据了解,10月23日,刘盛均进行了第七次植皮手术,这次移植的皮肤,仍取自刘盛均的头皮。刘洋说,这次手术又为父亲弥补了2%的伤口创面,还剩下近10%的创面。“前段时间,父亲的身体状况不是很好,食物消化不了,伤口恢复得很慢。这几天他的饭量慢慢增加了,每顿可以吃三、四勺黑米糊,”院方向他表示,如果恢复得好,皮生长得快的话,父亲只需要再进行1-2次植皮手术。

  由于兄弟俩已经恢复了日常工作,白天照顾刘盛均的任务,就落在母亲戴亚兰的肩上。但兄弟俩约好,只要谁下班早或休息,就先去医院。目前,刘盛均已初步度过“生死关”,从四楼的icu病房转到三楼的普通病房,但由于伤势过重,他还需要进行大量的康复训练。平时刘盛均躺在床上不能动弹,兄弟俩就轮流帮他活动肘部等部位,避免关节僵硬。

  记者获悉,刘盛均的后期康复,需要一笔庞大费用。哥哥刘培说,目前父亲治病已经用了近130万元,其中近半来自社会各界的捐助,后期康复治疗的费用,预计还需要100多万元。“家里还欠着近50万元的外债,我们现在只能认真工作,希望早点偿还这些债务。”

  2008年大学毕业后,刘洋顺利通过层层考核,成为了武汉铁路局武昌南机务段一名见习火车司机。在短短的五年的工作时间里,刘洋先后担任了各项特运、专运任务18趟,节假日临客52趟,平均每月行车23趟。2013年,他又顺利通过操纵鉴定,拿到司机单独行车资格,成为车队中最年轻的机车司机。

  85后年轻人,一下就成为全国道德模范,并且还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这一切对刘培和刘洋来说,责任和压力是可想而知的。对此,刘洋坦言,感觉自己的责任更大了。在5年工作过程中,刘洋的学习笔记多达13本,记录了机车操作和主要部件设备性能、常见应急故障处理。最近回归岗位后,他除了照顾父亲,一有时间,就拿出这些笔记重温业务。“不仅仅要开好每一趟车,还要把各个环节做到最好,才对得起模范这个称号。”

  事件回放:2013年6月18日,对于刘培和刘洋是一生中最刻骨铭心的日子,在湖北襄阳一家汽配厂工作的父亲刘盛均,作业时被突然喷出的高达千余度的蒸汽灼伤,全身96%的皮肤重度烧伤,生命危在旦夕。为了挽救父亲的性命,刘培和刘洋不顾危险,忍着剧痛,暗自争抢着为父亲捐皮。为了凑齐父亲的治疗费,刘洋还不顾家人的反对,将刚买的新房低价出售。刘培和刘洋的感人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引发全社会强烈关注,被誉为“中国好兄弟”。在今年9月揭晓的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中,刘培和刘洋获得全国道德模范称号。(记者 郝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