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创建动态

武汉市蔡甸区开展“做有道德的人”网上签名寄语活动

2013-10-23 中国文明网武汉站 字号:[][][]  转发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中国梦"宣传教育,国庆节前后,武汉市蔡甸区文明办组织区教育局、团区委、区妇联、区关工委等部门在全区青少年中开展了"向国旗敬礼、做有道德的人"网上签名寄语活动,现作如下总结:

  一、目的明确

  喜庆新中国64华诞,组织广大未成年人开展"向国旗敬礼、做有道德的人" 系列主题活动,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把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作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重要内容的指示精神,以网上签名寄语为载体,以五爱为主要内容,引导未成年人积极参与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引导他们从爱父母、建设家乡做起,从爱生命爱学习、立志成才做起,从回报社会、报效祖国做起,在平凡小事、点滴细节上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浓厚爱国情感。围绕立德树人,深化"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活动,积极引导他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担负起建设祖国、实现"中国梦"的光荣使命努力学习、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二、主题突出

  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组织全体学生在网上向国旗敬礼、签名寄语、抒发感言为主要方式,健康向上、形象生动、真情实感地表达对新中国成立64周年的美好祝福,热情抒发对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和谐富强的衷心祝愿,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推动"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系列主题活动深入开展,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理想信念、改革开放和民族团结教育,培养学生爱祖国、爱生命、爱学习、爱父母、爱社会的美好道德情操。

  三、组织得力

  1、由教育局部署各学校 "向国旗敬礼、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网上签名寄语活动。各学校专门召开班主任会议,落实此项活动,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教育;各中小学召开全体学生会议,举行"向国旗敬礼、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网上签名寄语活动启动仪式,升旗仪式和动员报告后,全校学生举起右手向国旗宣誓:我热爱我的祖国,我祝福我的祖国,我报效我的祖国,愿祖国繁荣昌盛;以班为单位组织网上签名寄语,各班主任带领本班学生分别在中国文明网、央视网等网页开展"向国旗敬礼、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网上签名寄语活动,抒发永远热爱伟大祖国、永远热爱伟大人民、永远热爱伟大中华民族的美好心声。教育引导学生懂得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的道理,自觉把个人成长进步与祖国发展、民族复兴紧密联系在一起,切实增强"中国梦"宣传效果。

  2、由关工委组织"五老报告团"进学校。为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继续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题教育,区关工委精心组织"五老"报告团,相继在区实验高级中学和莲花湖中学阶梯教室作四场报告,两校八个班级400余名学生依次聆听报告。9月26日上午,关工委"五老"报告团到蔡甸区实验高中给高三年级4个班级学生作报告,原汉阳一中党委书记、现区关工委委员肖红佩讲授《丹心映日月,浩气贯长虹--家乡英雄谱》,原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朱清祥讲授《延安精神,永放光芒》。 27日,"五老"报告团在莲花湖中学给八年级4个班级学生作报告,蔡甸三小退休教师杨巧云讲授《大爱情怀育桃李》,区法院评审委员专职委员戴绍军讲授《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做遵纪守法的青少年》。

  3、由团区委部署各级团组织把这一活动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有效抓手,切实抓好落实,抓出成效。区妇联要求各街乡妇联积极配合文明办、教育局等认真组织好本次活动。

  四、效果显著

  目前各中小学学生"向国旗敬礼、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网上签名寄语活动参与率90%以上。通过网上签名寄语活动,学生们更加增强了爱国情感,决心以实际行动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讲文明的人,一个有"梦想"的人,进一步明白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决心把爱党之情,报国之志转化成为实现"中国梦"的光荣使命勤奋学习、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实际行动。 (通讯员  蔡贤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