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对决:武大华科赛龙舟 剑桥耶鲁比赛艇

2013-07-25 中国文明网武汉站 字号:[][][]  转发


 

  华中科大的学生做登赛船前的准备训练

  今天上午9时30分,国际名校赛艇赛与本地“同城双星”龙舟赛将同时在东湖团湖水域上演。此次比赛的最大亮点是,作为两项风格迥异的水上运动,各个项目将交叉进行。一边是民族风味的龙舟,一边是现代气息的赛艇;一个是中国传统的大众休闲项目,一个是西方贵族的竞技运动。二者一起登场,着实吸引眼球。

  根据赛程,首先将进行赛艇男子预赛、赛艇女子第一场比赛以及龙舟男子800米决赛,接着依次进行赛艇男子最后2名的排位赛、赛艇女子组第二场比赛、龙舟男女混合500米决赛,最后进行赛艇男子前6名决赛。赛艇男子组根据决赛成绩取前3名,女子组则是将两场比赛成绩相加,取时间最少的前3名。整个比赛时间为1小时。

  按照国际惯例,赛艇挑战赛赛道总长应为2000米,但本次定为1000米冲刺赛。主办方称,主要是担心欧美大学生选手难以适应武汉的炎热天气。值得注意的是,无论龙舟还是赛艇,都只有几分钟就到终点,而且出发间隔只有5分钟,眨眼就“飞”过一组,观众一定要瞪大眼睛,不要错过精彩瞬间。

  同城双星龙舟赛 武大华科相互叫板

  今天上午,武大华中科大“同城双星”龙舟友谊赛再度开锣。秉承“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宗旨,去年,这两支组建仅3个月的队伍最终以1:1握手言和。两校龙舟队实力到底孰高孰低?今年会再度出现平局吗?带着这些问题,昨日,记者实地探访两校训练,和教练队员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绝对不存在保留实力的问题,尊重体育精神肯定是第一位的。就算领导想,队员们也不答应啊!”华中科技大学龙舟队教练王峰笑着说。去年两校男子组比赛中,原本遥遥领先的华中科大队在最后关头被武大队意外反超,至今都是华中科大队员们不愿提起的隐痛。队长胡经纬说,当时大家都想争第一,但因为之前的热身赛华科都赢了,导致正式比赛时轻敌,被赶超后经验不足,体力没有分配好,最终遗憾败北。

  有意思的是,两校男队都对记者表示,自己比对方“略强”。从去年同城双星龙舟赛开始,华中科大龙舟队至今已参加过省内外各种龙舟赛11场,曾在今年端午节湖北省龙舟大赛中几次险胜武大,最终获得大学生组冠军。但武大也不容小觑,在今年6月的中国龙舟公开赛中,在业余队中排名第一。

  “去年是1:1,今年希望是2:0。”王峰说。武汉大学龙舟队教练覃寅也表示,结果难以预测,但大家肯定会全力以赴。

  清华大学“保三争一”

  在21日落幕的四川新津国际名校赛艇赛上,清华大学赛艇队力压群雄夺得男子组冠军,转战武汉后能否再续辉煌?24日,记者对清华大学武汉籍赛艇队领队李荣华进行了专访。这次在家门口带队参赛,李荣华十分兴奋。她介绍,这次的11名队员全是清华的主力阵容,以特招的赛艇特长生为主,平均身高1米94,这次上场队员与新津赛基本相同。

  为备战武汉赛艇赛,清华队今年曾在湖北进行了一个月的冬训,6月又在四川进行了一个多月封闭训练。平时,队员们每天下午都要固定进行3小时的力量训练。由于清华大学挂科的学生只能拿到肄业证书,严重者不能毕业,更是让赛艇队员压力剧增。因此,教练组在本月期末考试期间减少了训练时间,让队员们安心复习。

  这次再度夺冠的把握大吗?李荣华笑着说:“其实早在新津赛之前,我们教练组就定下了新津和武汉的目标是保三争一。这次武汉的对手都是刚刚在新津赛上遇到的,估计其他队都是憋着一股劲,想在武汉再跟清华一决高下。”

  阿姆斯特丹不服清华队

  阿姆斯特丹大学赛艇队在新津赛预赛中取得第一,但决赛中以3秒之差惜败清华。24日,赛艇队教练撒旦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说,这次一定会打败清华,拿下冠军。

  他介绍,这次阿姆斯特丹队除一人受伤调整外,其他都是上次比赛原班人马。相较于新津赛场,东湖团湖水域波浪起伏较大,对队员技术要求更高,所以会根据明天的水面状况对战术进行适当调整,尽量保持直线前进,避免弯路。

  阿姆斯特丹队都是普通在校生,对于清华大学都是赛艇特长生的情况,撒旦说:“那些准运动性质的特长生可能在身体素质上略占优势,但我并不介意,因为我的队员们同样拥有非常强壮的体格,而且技术高超,甚至是所有参赛队中技术最好的。”

  剑桥大学低调不掩霸气

  剑桥大学是传统强队,近两年的世界名校赛艇赛上都进入了前三甲。相较于阿姆斯特丹大学的高调“宣战”,剑桥大学赛艇队相对低调,但在面对媒体时并没有掩饰他们对于冠军的渴望。

  “从整体实力上说,清华大学可能会更强一些,但不代表我们没有夺冠的实力。”剑桥“90后”领队阿雷克斯酷酷地对记者说,这次共有9名主力队员来到武汉,与新津赛相同。他们赛事经验非常丰富,即便和专业赛艇队较量也不落下风。

  他说,因为武汉赛的赛道长度是1000米,比以前北京、新津的2000米赛道减短了一半,这对剑桥大学更有利一些,“我们队员的爆发力都很强,赛道缩短,意味着我们可以更早地发力冲刺,能充分发挥我们的优势。”阿雷克斯说。

  龙舟听鼓点 赛艇看舵手

  看赛艇和看龙舟有什么不一样?记者从大赛裁判、专家处了解到,龙舟赛选手一口气要划800米,开头的200米赛程最关键,龙舟赛最怕泄气,开头一旦被人抢了先,士气一泄就很难追上。最后的冲刺阶段是最精彩的,也是比赛气氛达到最高点的时刻。因此,最佳观看点应该在距终点100米左右的观看区域。龙舟竞赛的灵魂在于鼓。鼓手擂鼓的轻重缓急,都关乎比赛的成绩。观众欣赏龙舟时,可注意听鼓点,看鼓点与队员的动作是否协调。

  赛艇的舵手是一条船的灵魂,独自操纵船行驶的方向,同时给桨手提供意见,以保证船能安全高效地行驶,最快到达终点。赛艇选手都是背向划行,最靠近舵手的选手是8号位桨手,也是领桨手,观众在观赛时,要看后面的7位桨手的动作,是否和领桨手保持一致、整齐划一,这样舟艇才能获得最大的动力。赛艇比赛的最佳观看位置是位于最后的250米冲刺阶段,赛道上用红色浮球标明。在给赛艇队加油时,要有节奏地喊加油,特别是最后的冲刺阶段,更是要跟着桨手划桨的桨频来加油。

  如何换门票?

  买磨山门票 或凭东湖年票进场

  市民怎样进场观战?记者昨日了解到,活动组委会共提供了1000张门票给市民和游客观赛。观众可于今天上午购买磨山门票,或持年票在景区内兑换入场券进场。观赛地点为磨山楚城城门至离骚碑沿湖岸区域,观众可沿岸观看。楚天台上也可以观看,但距离稍远。

  除比赛外,观众还可入场观看8时30分开始的水上嘉年华表演,包括滑水、摩托艇等水上技巧表演,持续30分钟。接着是半小时的开幕式,9时30分,比赛正式开始。

  组委会提醒广大市民,当天磨山景区周边将实施临时交通管控,请赴现场观赛市民尽量选择公共交通,社会车辆行驶尽量避开东湖东路、磨山沿线等路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