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焦点轮换

武汉“小小志愿者”进地铁宣传文明

2013-12-18 中国文明网武汉站 字号:[][][]  转发


  “小小爱心志愿者,传播文明大能量”。继本月9号,志愿者带领的首批“小小志愿者”进地铁维护乘车秩序获得好评后,12月16日上午,第二批“小小志愿者”再次来到地铁站宣传文明乘车,并为乘客们送去“文明卡套”。

小志愿者们在地铁2号线中山公园站向乘客派发“文明卡套”。

  这次共有20名流动儿童及安利志愿者参与。在他们送发给乘客的1000份“文明卡套”上,印着“关注武汉地铁,关注城市明天”等乘车文明标语。半小时内,卡套被热心的乘客全部领光,不少乘客还特意多拿几份,把小礼物带给家人。

  传递出行文明 锻炼与人沟通

  据了解,小朋友们在进站宣传之前,就已经预先对文明乘车内容进行了学习。“地铁应先下后上、候车文明排队,乘坐扶梯安全第一……”在听完叔叔阿姨们讲解的《武汉地铁文明公约》后,孩子们在安利志愿者的带领下分成了7组。

小志愿者们所发卡套。

  上午9点,这7支“大手拉小手”志愿队,开始在中山公园地铁站内举牌维护上下车秩序,并为有需要的乘客提供“文明卡套”。“少一分拥挤,多一份关爱,开心出行每一天。”孩子们用稚嫩的嗓音,腼腆的微笑,向每一位过往乘客传递着文明出行。

  来自博学小学五年级2班的夏英小朋友说,她是首次当地铁志愿者,在面对陌生人时很是紧张,但志愿者阿姨起了模范作用,为自己树立了榜样,手上的“文明卡套”不一会便分发了出去,不少乘客在接过卡套时,还送上了真诚的感谢。

  愿为流动儿童奉上“第二课堂”

  志愿者张亦心介绍,这次“小小志愿者”活动,是由20名来自外来务工家庭的流动儿童和8名来自安利的志愿者组成的,意在让小朋友们体验“志愿者”身份,学习志愿者精神,用实际行动,宣传乘车文明。

  志愿者夏健虎是本次活动中的“人气王”,受到不少孩子的喜爱。他带领的5人小分队,是人数最多的队伍。他说:“这些孩子来自外来务工家庭,他们的父母为城市建设做出过卓越贡献,能带领这些特殊的小志愿者,我倍感荣幸。”

  和夏健虎一样,志愿者们都对此次“大手拉小手”活动感触颇深:“关注流动儿童,能给孩子们做好榜样,为他们带去生动的‘第二课堂’,其意义非凡。”

  “小小志愿者”

  网上受热评

  “小小志愿者,真棒!”在武汉晨报官方微博、微信平台上,活动受到不少网友好评。网友“小豆豆”说,自己的孩子今年刚上小学,看到地铁上有这样一批“小小志愿者”在行动,觉得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传播了文明,锻炼了孩子”。

  在武汉地铁2号线开通的这一年时间里,通过武汉晨报、武汉地铁集团、武汉地铁运营公司与志愿者们的努力,“不排队候车”、“站内喧哗”、“车内进食”等乘坐地铁时的不文明行为已大大改善。(记者 赵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