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文明单位

武汉钢铁(集团)公司

2012-05-21 中国文明网武汉站 字号:[][][]  转发


  武钢是新中国兴建的第一个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投产50年来,累计产钢1.94亿吨,累计实现利税1014亿元,其中上缴国家692.2亿元,是国家对武钢投资的10.86倍。武钢与鄂钢、柳钢、昆钢实施联合重组后,已成为生产规模近3000万吨的特大型钢铁企业集团。2005年武钢成为首批全国文明单位。近两年来,武钢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忠实履行国有企业政治、经济和社会责任,先后获得全国企业管理杰出贡献奖、全国质量效益型企业特别奖、全国质量管理奖、国家技术创新奖、全国“五一”劳动奖、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湖北省最佳文明单位、湖北省思想政治工作最佳单位等称号。

  忠实履行政治责任,为企业文明建设打下共同思想基础。按照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要求,不断加强“四好”领导班子建设,连续4年开展了干部读书活动,把科学理论、中央精神、国家政策以及武钢发展急需的现代化知识,纳入了读书活动范围。制定了《武钢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条例》等20多项制度,构建了一整套比较完整的职工民主管理制度体系。 大力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探索并建立了工会主席接待日、“值班厂长”、总经理与职工代表民主对话会等10多项制度。设立了2亿元的扶贫帮困基金,明确提出了“5年内基本消灭贫困户”的目标,最大限度地扶贫帮困,在企业效益不断增长的同时,保证了职工工资收入的增长,职工工作生活条件逐年提高。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思想道德教育、职业技能教育、典型教育,坚持把提高全员综合素质放在文明创建工作的首位 。

  忠实履行经济责任,为企业文明建设打下雄厚的物质基础。武钢按照科学发展观和国家《钢铁产业发展政策》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提出了中西南发展战略,完善了“十一五”发展规划和中长期发展规划,完成了与鄂钢、柳钢、昆钢的联合重组,积极实施推进广西防城港千万吨级钢铁项目,以此实现又好又快发展。通过技术改造,围绕改进产品质量,不断攻克技术难关,生产的产品较好地满足国家重点工程建设需要。围绕创建硅钢片、汽车板和高性能结构钢“三大基地”,武钢以市场需求的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为目标,实施精品名牌战略,产品市场占有率稳定并不断提高。武钢冷轧硅钢片、船用钢材获得了“中国名牌产品”称号。武钢积极主动抓好节能减排工作,促进武钢的可持续发展。武钢每年与环保相关的投资占集团总投资的15%左右,达数十亿元,坚持用高新技术和先进实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积极推进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武钢目前吨钢耗新水降到6吨以下,厂区绿化率达35%。

  忠实履行社会责任,为企业文明建设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武钢文明建设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发展中心,深入开展各种特色活动,最大限度地激发了职工群众参与热情和创造活力。武钢将精神文明建设纳入了“十一五”规划,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与生产经营发展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考核,先后建立和完善了“三个文明”竞赛办法、创建和谐企业实施纲要等10多项文明建设评比奖励制度,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深入扎实地开展了争当文明职工、争创文明窗口和创建文明单位等创建活动,大力倡导敬业爱岗、优质服务的思想意识和观念。持续10年以“创文明岗位、让用户满意”活动,共创建文明岗位1000多个,文明示范岗位22个。创造性地开展了“四个每一天”活动,即:引导职工干好每一天、关爱职工每一天、让职工快乐每一天、创新工作每一天,促进了企业文明和谐。深入开展“送温暖”、“志愿者”、“对口扶贫”等公益活动,支持老少边穷地区建设,近三年来,武钢向受灾和贫困地区捐款近1亿元,促进了企业与地方和谐发展。

您可能感兴趣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