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公安35人次获全国公安英模居同类城市首位

2012-10-31 中国文明网武汉站 字号:[][][]  转发


  30日,全国公安战线一级英模、武汉公安特警支队突击大队副大队长谭纪雄激动地告诉记者,下个月5日他将随团启程赴京参加党的十八大。这是我市公安英模作为党代表连续第五届参加党代会。武汉公安民警共有35人次荣立全国公安战线一、二级英雄模范称号,英模人数居全国同类城市之首。让公安英模代表江城人民参加党代会,成为江城人民的必然选择。

  一个个惊心动魄的生死瞬间诞生了一位位公安英模:面对随时可能爆响的炸药,排爆民警毛建东为了战友和群众的安危,挺身而出,永远失去了右手。疯狂的歹徒扣动手中的扳机,人质生命危在旦夕,特警英雄谭纪雄飞身扑向歹徒,用血肉之躯挡住了子弹,保护了人质……

  危难之处显身手。每当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侵害之时,江城民警总是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哪怕付出生命。1980年至今,全市公安机关因公牺牲的公安民警共有110余人。

  对违法犯罪分子像秋风扫落叶,对待人民群众如春天般温暖。传承了几十年“雷锋精神”,在武汉公安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巡视员邓泽顺,先后荣获全国公安战线“二级英模”、“一级英模”荣誉称号,他常说这样一句话:“警察前面为什么加‘人民’二字?就是要时刻牢记自己是人民的警察,时刻把人民装在心里。”这位当年视辖区群众为父母、把群众利益看得天大的管段民警,在当上了市公安局领导后,仍然不忘经常带着妻女到敬老院去看望孤寡老人们,每年春节一定要和他们吃一餐团年饭。

  公安系统二级英模,长期扎根基层的林玉琴,退休将近10年,每天仍在为解决群众的困难而奔波。上周,武汉公安诞生了新一位公安英模——被网友亲切称为“追赃哥”的青山公安分局新沟桥派出所民警王勇,他当刑警7年间为群众追回200余万元财物。

  公安英模成为人民群众的保护神、贴心人。从邓泽顺首次代表武汉公安参加党的十四次党代会后,林玉琴、毛建东又连续成为三届党代会的代表;今年,谭纪雄也将参加新一届党代会。

  市公安局一位负责人说,从邓泽顺、林玉琴,到毛建东、谭纪雄,一代代武汉公安民警践行着“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城市精神,在公安英模引领下,武汉公安争做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复兴大武汉的排头兵、捍卫者。(记者李亦中 通讯员潘峰)